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355216
日本认为禽流感的传染源可能是野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新华社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9日说,动物卫生研究所从京都府丹波町和邻近的园部町发现的两只死乌鸦身上鉴别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证明野鸟可能是禽流感传染源。

    这两只死乌鸦分别在7日和8日发现。动物卫生研究所在它们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并在8日鉴定出病毒属于H5型。

    9日下午,京都府开始调查周围森林里的鸟窝,以掌握乌鸦感染禽流感状况。京都府官员说,在一天里就发现了110只死鸟,其中有11只乌鸦,现在正在进行禽流感病毒简易检查。

    同一天,日本环境省还决定派人去韩国调查禽流感传播途径。去年12月在韩国首先发现的禽流感也是H5N1型,化验结果表明其病毒基因与日本病毒基因基本相同。日本方面称,可能是韩国飞到日本的候鸟传播病毒,京都府发现病死乌鸦,间接证明了野鸟传播禽流感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有必要到韩国调查候鸟栖息状况。(记者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