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433551
洪昭光的五色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央视国际
     洪昭光,一个即将迎来耄耋之年的老者,一个行使着治病救人职责的天使,一个将健康教育大众化、普及化了的传播载体;100万人听过他的讲座,1000万人读过他的书,68种民间手抄本记载了他的健康报告。不过,无论他的身份怎样变化,无论他受到了多少人的注目,又一个头衔却是从来没有人授予过他的,那就是—美食间里的大厨。

    洪昭光喜欢做菜,路人皆知,一会儿有“养心八珍汤”,一会儿又有“健康五色汤”。可是称不称得上是大厨,外人可谁也不知道。为了显示一下自己的看家本领,老爷子在《健康之路周刊》的节目录制的现场,特地嘱咐编导给准备了一套炊事工具,在新年里给大家奉献一道大餐。可是,节目组的工作人员,自作主张,决定先给老爷子煲一道也是由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组成的“人生五色汤”。

    配料一:成色—红;

    关键词—明星;

    理由—现如今,无论在社会的哪个角落,你随便问一个老年人,基本不会有不知道“洪昭光”这个名的,更不用说和他有关的那些巨额的数字了。

, 百拇医药
    《健康之路周刊》的编导为了更多地了解到洪昭光教授的生活,决定和其步调一致,大早7:00就埋伏在他家的周围,随着他一起进行了晨练。到了公园,乘着老爷子锻炼不在场的当,编导随机问了几位也在晨练的老人,居然都说知道洪昭光是何许人,而且忙不迭地就着摄像机就要开始说自己的取经心得。而这边,编导才刚离开一会的工夫,调转回头,却发现洪教授也已经被团团围住,无数的问题也已经开始轮番轰炸了。

    好不容易结束了晨练,吃过早饭的洪教授直奔单位。刚踏进病区的门,居然已经有一位报社的记者摸准了他的作息时间表,在那里蹲点守候了。还没结束这边的采访,那边的电话也在频频作响。

    本来编导的计划是跟踪拍摄一天,可进行了一半,他们就不忍继续了,因为觉得洪教授太忙,是“明星”也不过如此了。可是,后来在演播室中,洪教授却说:“我不是‘明星’,我只是一个医生,医生的职责是给病人减少痛苦,如果为了这个原因,我又愿意做个‘明星’,一个因为传播健康知识而被大家认识,为大家带来快乐的‘明星’。”
, 百拇医药
    配料二:成色—白

    关键词—医生

    理由—虽然洪昭光教授是因为讲座出的名,可是医生才是他的本职工作,那里是他一直热爱着的一片天地。


    在洪昭光教授的生活中,白色但当着重要的角色,白色的病房,白色的工作服,毕竟在他的心中,“医生”的职业才是他的正份。每周,洪教授都要例行查房,在那里,可能才是老爷子和病人共同最快乐的时光,因为这是和最迫切需要帮助的人进行的最亲密的接触。

    据说,洪昭光的大名是从病房里传出去的,最初他在病房给病人讲课,正所谓大道至简,生涩的理论在洪教授那里,总是能用最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招得大家伙儿都爱听,慢慢就传开了,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围绕着‘医生’的本职进行的,预防疾病远胜于治疗疾病,如果做好了,即使失业,我也干。”
, 百拇医药
    配料三:成色—绿

    关键词—使者

    理由—洪昭光教授在一夜之间将原本神秘不可及的医学知识普及化、大众化。2003年,“健康”成为时尚。


    无论在哪里,洪昭光教授总不忘借着最强有力的渠道给大家传播健康。这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周刊》的节目录制现场,洪教授第一次宣布了2004年首要的健康新理念—重视家庭健康。

    “如果把家庭健康比做是一棵正在蓬勃生长的大树,那么夫妻间的话聊与沟通是阳光;肌肤的接触,好比牵手就是空气;而正常的夫妻生活则是生命之源—水。这是长成参天大树不可或缺的三要素,任少了谁,也不成。”

    他还强调,家庭健康观念的树立,更是要提上议事日程,因为这不仅对维系一个家庭运转至关重要,而且也是完善个人健康从心理层面来做的第一步。
, 百拇医药
    在演播室的现场,洪教授还表演了一套他自己的绝招:扔小球。他说这是多少年来一直保持的锻炼项目,不过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居然却有些怯场,只扔好了三回,可老爷子不服,他说,要是正常发挥,他能扔上十几回呢。

    配料四:成色—黑色

    关键词—丧妻

    理由—任何人的人生都是欢乐和痛苦、挫折与成功并存的。洪昭光教授所承受的也曾经是人生的第一大痛。


    “在国外一百多位人生不幸的排名中,‘中年丧妻’独占鳌头,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绝然离你而去的痛楚是刺入心肺的,那种无所依傍的感觉,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洪昭光教授1981年回国,事业刚刚起步,却遭受了生活上的重创,相濡以沫的妻子抛下他和年幼的两个孩子撒手人寰,经济上捉襟见肘,失去了女主人的家也变得岌岌可危。
, 百拇医药
    如果洪教授自己不说,没有人会想到他还曾经遭受过如此大的创伤,因为现在的他在大家的眼中从来都是那么地快乐平和。“一开始我也有些无所适从,可是后来,渐渐地明白,阳光总是伴着风雨,凡事都得往开了想。”健康的心态使老爷子走出了人生的阴影,二十年过去了,到现在还活得硬硬朗朗,乐乐呵呵,最没想到的是,还成了六十年龄段最健康的的人。

    配料五:成色—黄色

    关键词—收获

    理由—随着《登上健康快车》和《健康忠告》的出版,老爷子彻彻底底地“火”了


    黄色是属于秋季的色彩,象征着丰收和喜庆。虽然随着书籍的出版,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洪昭光教授,可是在他,却依然过着和以往一样的生活。早晨7:00晨练,8:00上班,9:00查房,11:00午饭。“人这一生经历的事情很多,有不顺气的,也一定有招来盛名的。最要紧的还是一颗平常心,我就是我自己。”,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