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3527
瞿弦和、张筠英的“健康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央视国际
     有人说,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其实,幸福的家庭由于主角的差异也带来了太多的特质。有温馨的,有甜蜜的,而这一对最大的特点却是快乐。他们,就是年已60的瞿弦和与张筠英。说到前者,这位已经担任了20年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的朗诵家,多少年来一直以他那纯净而又深厚的嗓音为大家送去了一份份美的享受;而后者虽然在表演教学的第一线默默耕耘了数十年,但人们依然无法忘怀1953年,她作为第一个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城楼上给毛主席献花的动人场景。

    朋友的一幅对联 “弦歌常伴春英舞,筠影轻和皓月吟”是他们相濡以沫37年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份情感造就了一对年轻和快乐的夫妻。当《健康之路周刊》的编导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感受到的完全是一种年轻人的笑容、风采和激情,无论如何也无法“老年”这两个字联系到一起。

    问到这对夫妻有什么“养颜秘方”,他们还真给透露了自己的“健康秘诀”—“十六字方针”。

    “爱吃就吃”
, http://www.100md.com
    虽说这对夫妻站在一起,有点像安徽省的省会—“合肥”,不过两位老师依旧“我行我素”,不以为意。丈夫说:“这么多年都这样,也真是改不过来了。不过有一点,我觉得挺好,就是从不挑食,什么营养都有了。”妻子说:“你可千万别太瘦了,你太瘦了,给我压力很大,我毕竟要求减肥了,可是我觉得这么大年纪了,不应该刻意减肥,应该顺其自然。”玩笑虽是玩笑,可是字里行间透出来的都是特甜的滋味。

    不过,有的时候胖也真会给身体带来些不适,所以瞿弦和老师也真会要做“素食主义者”。这不,有一回,儿子回家,也喊“拒荤”,张老师就真的下厨给父子俩预备了一顿素的,为了不一次做地太绝,将“素烧扁豆”特地还改成了“肉烧扁豆”,可张老师去盛饭盛汤的时候,看这对同盟战友就是坐着不吃。“我说,筷子都拿了,你们怎么不吃?儿子倒好,发炮了,‘这吃什么呢,吃草。’”

    这次以后张筠英老师也就做罢了,所以直到如今,瞿老师依然是粗粮也吃,肉也吃,各种维生素,蛋白,脂肪都吃;中国菜吃,印度菜也爱吃,新加坡菜全爱吃,就这样,两口子的日子过得挺舒坦。
, 百拇医药
    “想睡就睡”

    这是瞿老师的独家秘笈。瞿弦和老师担任领导工作几十年,自己的艺术追求也从来没有放松,不了解内幕的人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总是能保持一种非常旺盛的精神状态。可熟悉的人都知道,机关就在上面这四个字上。

    按张老师的说法,瞿老师平时休息的时间很少,可他偏偏就能忙里偷闲,哪怕只有10分钟,也能小憩片刻。可别看时间少,可效果却很大,有这几分钟的能量存储,瞿老师就又能精神百倍地去工作了。

    最有趣的就是在他出差的路程中,有的时候,飞机还没起飞,就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了。有的时候,夫妻俩一起出去旅游,这边说着要欣赏欣赏路边的美景,可那边就开始去见周公了。为这事,张老师还送了丈夫一个顺口溜:“上车就睡,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回来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想玩就玩”和“想忘就忘”
, 百拇医药
    俄罗斯歌曲是夫妻俩共同的兴趣所在,和那个年代的其他人一样,没事的时候总愿意哼上两段,也算是对年轻时的一种回忆吧。可这对“齐眉举案”的夫妇,偶尔也会有“分歧”的时候。家中五颜六色的大小石头是张筠英老师的最大爱好,说起来也奇怪,一个挺柔弱的人怎么会喜欢这么硬派的玩艺呢?张老师自有一番见解:“‘石’的谐音就是‘实’嘛,我就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因此顺便就爱屋及乌了一下。”虽说瞿老师也挺支持老伴,从不为这奇形怪状的石头分走了爱人的眼光而着恼,但他自己也有一份独特的挚爱,那就是挂在屋中,随风飘荡,乒乒乓乓作响的铃铛。说起对铃铛的爱好,也不是没有缘故的,原来这许多串精致的铃铛合奏出的音乐竟也暗合了瞿老师的名字。如今,瞿弦和老师收集的铃铛已穿越了五湖四海,遍及了160多个国家之多。据说,瞿老师还会把这项工作进行到底,不知什么时候,瞿老师家中的铃铛会变成一张世界地图呢?

    其实,这“十六字方针”,最关键的就是最后一句话,那就是“想忘就忘”,可是在《健康之路周刊》,夫妇俩提到的最少的也是这句话。“该忘的要忘,有人说这是挺难的一件事,可真的就是要这样,心要宽,生气的事别老记着,精神就一定能好。这也不是什么口号,我们也真不是一开始就能懂得它的真正含义的,这只能算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的一点点感悟吧。”,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