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5290
中医药在美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康易
     中医药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仅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人来说,他们的传统医药是指西医药(现代医药)。中医药只是进入美国的外来医药。

    美国视西医为正规医学,其它不属于西医范畴的(包括按摩、针灸、草药、顺势疗法等)概称为替代医学(Altemative Medicine)或辅助医学(Complementry Medicine),中医也被纳入这一范畴。针灸作为中医的一部分最早进入美国医疗市场,大多数美国人及立法部门认为针灸就是中医。

    中医药进入美国可以追溯到18世纪后期,美国Hofstandter《美利坚合众国》一书中记载移居美国的华人移民中有中医中药从业者。18世纪上叶,中华民族发明创造的人痘接种术已传入美国。鸦片战争后,传教士来华,撰文中也记载了中医用含碘的藻类植物治疗虚劳病。其在华撰写的《中国药科品物汇释》、《中国植物集》、《中国的主要商品药材》在美发行。此后,美国农业部和地理学会派遣专家Frank N. Meyer和Joseph Rock来华采集中草药标本,为研究世界草药物种起到了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回顾过去,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一方面,西方现代医药的发展,使各国传统医药受到抑制,美国对中医中药持怀疑排斥态度,但中医药在民间一直以其安全有效,简验便廉的特点在华裔人群中广为应用。

    另一方面,中医药在美国发展面临许多问题,比如:缺乏高层次临床经验丰富或经正规中医药高等院校毕业的专家和医师队伍,无法用高超的临床疗效吸引美国人;在美国刊物上登载的高质量中医药论文较少,使美国人对中药的科学性容易产生疑虑;对部分中草药的毒副作用缺乏充分的介绍,如以往的大量服用生麻黄致死案,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中成药产品众多,但缺乏质量标准明确、主要成分含量稳定、通俗易懂的英文产品使用说明书;标签及包装不符合FDA的标准,无中英文参照说明;出售秘方药品,违反美国有关法规;某些中成药及中药材含有毒成分,被禁止在市场上出售,尤其是农药,重金属含量超标,给中药出口造成了很大困难;某些中成药仍取用一些珍稀动植物作药物的主要成分,如虎骨、熊胆、麝香、鹿茸、犀角等,违背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合约》的有关规定;部分伪劣假冒产品毁坏了中药的信誉。
, 百拇医药
    美国政府对中草药管制甚严,但近五年来,美国的中草药市场发展迅速。目前,中草药在美国每年约有6.5亿美元的销售市场,且美国的中药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是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二是植物药的快速发展,势必将拉动中药消费;三是华人消费市场的存在与中华文化的影响正日益增大。

    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使中医药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更是降低了中药的准入门槛,虽然其后中药发展似乎又遇波折,FDA发布公告,禁止使用含麻黄饮食补充剂,但该项禁令中明确表示“并不适用于传统中草药麻黄,比如:草药茶之类的定义为传统食品的产品。”这说明FDA当局逐渐开始了解中医药,并将滥用草药和饮食补充剂的行为与常规使用中医药区别对待。中医药在美国的局面有逐渐明朗之势,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发展好美国的中医药市场呢?

    客观清醒地把握美国中医药现状是不可或缺的前提。

    首先,我们须认识到:美国有关法规规定,中药及其制剂可以作为饮食补充剂,但不可提及其医疗功能;上市前应将全部资料及样品呈FDA备案,但不给予审查和批准,更没有批准文号。同时,FDA每年公布若干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禁用名单,人参再造丸、牛黄解毒片等均列为禁用。中药饮片禁令也逐年增加,包括全蝎、附子、麝香、龟板、厚朴等。
, http://www.100md.com
    其次,美国主宰医疗保险大权的西医师,从根本上敌视和排斥中医药,以致中医针灸10余年来一直未能列入医疗保险范畴。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美国,掌握医药保险命脉的西医师绝不愿意丧失其既得利益,而在医疗保险普及的美国,自己掏钱去看中医者毕竟是少数。不少人认为,针灸和针灸师已得到美国法律保障。实际上,在美国50个州、1个特区(华盛顿特区)中只有29个州1个特区真正允许针灸师独立开业;另有9个州针灸师只能在西医师指导下执业;有9个州没有制定针灸法律,亦无针灸师执照;有4个州即将通过针灸法律。即使可独立开业的州,针灸师也时常受到起诉和判刑,比如应用中西药复合的成药,使用针灸穴位注射,以及针灸师称自己为Doctor等。只要有人起诉,针灸师往往败诉,很难得到法律保障。

    再次,美国人对“中医药”认识模糊。一家在国内很有名望的中药公司在美国设分公司,开始颇有起色,后来生意逐渐下落以至关张。究其缘由,忽视美国人消费心理是受挫的症结之一。美国市场讲求顾客至上,服务细致周到。尤其美国人对不了解的事情喜欢问个究竟,对中医药当然问题更多,有时一谈就是1个小时,需要耐心回答。这家公司由于人员安排不善,且电话仅有录音又不及时回复等,因“小节”而失了“大业”。
, 百拇医药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美国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市场经济社会,市场十分活跃,但美国又是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只有广告开路、服务周到、供应全面、品质优良、不断出新才能占领市场。

    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中医药在美国是一个新生市场,正处于探索发展中,要正确组织、正确引导;二、不论中医或中药,在美国尚处于低水平,亟需提高;三、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广告宣传、媒体介绍,当然长远市场效应则在于实际疗效;四、使中医药医疗费用纳入美国医疗保险体系是扩展中医药市场的重要环节;此外,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是一个行业行为,必须高瞻远瞩,大手笔、大气势,长期规划、短期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逐步推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药生产国,中医药要在美国占有一席之地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发展趋势看,中医中药在美国必将大有作为。

    时每医药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