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838
抗生素,抗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央视国际
     目前,滥用抗生素现象非常严重,家中的抗生素,失去了医生的监督,滥用的机会更多,因而需要给予指导,使之被合理使用。

    红霉素

    它能治疗肺炎、骨髓炎、疖痈、败血症及创伤性感染,尤其对抗青霉素的金葡菌引起的败血症、肺炎有特效。另外,它还可以治疗咽炎、梅毒、破伤风、性病性淋病肉芽肿等病。口服的红霉素片剂有红霉素碱糖衣片和无味红霉素两种。无味红霉素片偶会引起黄疸及肝功能异常,所以肝病患者忌用。

    麦迪霉雹

    抗菌效果稍逊于红霉素,但对红霉素耐药菌有效。常用于治疗疖痈、丹毒、扁桃体炎、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牙龈炎、中耳炎、乳腺炎等。服用麦迪霉素偶可见消化道反应、皮疹、血清转氨酶升高,所以肝功能不良者慎用,孕妇及新生儿也应慎用。

    乙酰螺旋霉素

    抗菌效果优于红霞素,主要用于治疗助炎、扁桃体炎、术后感染、胆囊炎和细菌性心内膜炎。服用此药,少数病人会有恶心、呕吐等反应,偶然会有皮疹出现,此时应减量或停药。肝、肾功能不全者需减量服用。

    克霉唑

    本品治疗真菌感染有如下特点:(1)对各种真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2)不易产生耐药性;(3)毒性较低。主要用于治疗霉菌性阴道炎、胃肠道酵母菌感染、隐球菌病等,对耳部真菌病、皮肤癣等也有较好的疗效。长期应用克霉唑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及转氨酶升高,需定期检查白细胞及肝功能。

    黄莲素

    主要用于肠道感染,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肠炎等效果较好。黄莲素在肠道中吸收不良,饭前服用效果较佳。

    灭滴灵

    在发明之初主要用于治疗滴虫病,后发现其抗菌谱极广,可治疗阿米巴痢疾、痤疮、毛囊虫病、酒糟鼻、厌氧菌感染、肠炎等。酒精可抑制灭滴灵的作用,故服用时应忌酒,长期服用应每月查血常规1次。妊娠3个月内及哺乳期妇女禁用灭滴灵。

    痢特灵

    常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如菌痢、肠炎、伤寒、霍乱等,也可用于治厅胃窦、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等。本药可引起过敏反应,少数人还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若发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氟哌酸(诺氟沙星)

    对各种细菌均有较强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尿路感染及腹泻。肝、肾功能障碍者以及孕妇、儿童、哺乳期妇女慎用。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快提前与专家联络,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