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839
滥用抗生素造成性病结构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央视国际
     一个仅有5个月大的小男孩日前被医生经诊断后确诊其为性病。调查后得知,男孩的小保姆患上淋病,在几次给孩子洗澡后竟将性病传染给了他。副主任医师潘晨钟对记者讲,他们接诊这样的患儿已有数例。近年来,他们门诊接诊的性病患者,其年龄范围最小几个月,最老77岁。发病年龄呈现扩大趋势。与此同时,性病发病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湿疣和非淋菌性阴道炎的患者数量已大大超过梅毒、淋病等传统病种,成为发病率很高的病种。其中湿疣的门诊量在该院已超过总门诊量的半数。其主要原因是性病治疗过程中抗生素的乱用。

    据潘晨钟介绍,随着抗生素迅速的更新换代,梅毒和淋病等传统的主要性病已可以治愈。但临床证明,即使最新一代的抗生素,对于湿疣、非淋菌性阴道炎等性病也疗效甚微。由于目前性病医疗机构鱼龙混杂,一些医院不管病种和症状,动辄抗生素,而且是最新最好的抗生素。结果,原来的病没有治好,患者又产生耐药性,为进一步治疗增加了困难。潘主任强调,科学诊断、规范治疗是治疗性病的唯一可靠的办法。该院专家们提出,在性病治疗过程中,也不可忽视患者由于身心问题而带来的其他健康损害。调理阴阳、扶正固本的中药制剂用于辅助治疗和后期调养,也能取得较好效果。

    潘晨钟提醒性病患者,就医时最好选择正规的医院。因为他们一般都能遵照国家对性病实行的“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保密治疗”的方针,在诊疗性病过程中可以及时为患者排除概念、检验、临床、治疗心理等的种种误区。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快提前与专家联络,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