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545
激素能抑制骨质流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4/025/)报道,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的激素 amylin 能阻止骨质流失。他们希望此发现能有助于治疗骨质疏松(osteoporosis) 新疗法的研发。此研究为拜耳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所进行,结果并发表于细胞生物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

    骨骼内况物质密度降低因而引发骨质疏松症,通常影响更年期妇女,但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亦可能罹患此病症。研究人员发现,缺乏 amylin 的老鼠骨质密度低于正常老鼠;可能是因负责破坏老旧骨骼细胞的蚀骨细胞(osteoclasts) 数量降低所引起。若其数量未受控制,骨骼的更新移除平衡即遭破坏。

    与第一型糖尿病相关的骨质疏松症,是因人体免疫系统攻击制造胰岛素和 amylin所引起。负责此研究的 Gerard Karsenty 教授说,如果科学家能发现取代 amylin 的方法,或能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国家骨质疏松症协会(National Osteoporosis Society) 的发言人说,目前已研发多种新疗法针对此疾病,其中包括 amylin 的使用;但是这些发现离应用于人体治疗仍有很长的一段路。

    英国的 Eleanor Kennedy 认为:“此研究针对老鼠进行,尚无明确证据显示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其骨质密度较低是因缺乏amylin 所引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