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027
人大代表:必须立法解决婴儿比例失调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郁美兰在今年“两会”带来的一个名为《尽快制定禁止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法规》议案中呼吁必须尽快立法解决婴儿比例失调问题。

    据中国华艺术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该议案提到的婴儿比例失调问题若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不仅会直接造成人口结构的不合理性,而且会引发人口安全等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国家计生委曾与卫生部、民政部等部门制定过加强B超管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别和选择性鉴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加强户口迁移中计生管理等一系列政策规定。但由于没有全国性的法律作为依据,在部门协调以及治理方面力度不够,婴儿比例失调问题目前依然非常严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出生婴儿性别比平均为116:100,江苏省为116.73:100(正常值为107:100以内),而且还有逐步攀高的趋势。

    郁美兰对此表示,她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特别是一些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还十分严重,很多孕妇在在妊娠期间,通过各种办法找医生做B超鉴定,如果是女孩子,就把它打掉,如果是男孩子就留下来,情况不容乐观。这次她专门提交了一个议案《尽快制定禁止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法规》,就是想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教育帮助一些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人树立正确的婚育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郁美兰代表还指出,对出生婴儿性别比进行立法,条件已基本成熟:

    一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做依据;

    二是从已立法的9个省以及江苏省徐州市依法治理的情况看,效果明显。徐州市地方法规实施后,出生婴儿性别比下降了八个百分点。

    三是立法思路比较清晰。对禁止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别作出基本规范的同时,将重点放在控制选择性鉴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上。

    此外,一位社会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地指出,中国现阶段婴儿比例失调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解决,25年后这一代的婴儿如果进入婚育阶段,中国将至少有数百万的男孩不能娶妻生子,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将足以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并进而影响到和子孙后代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尽快解决婴儿比例失调问题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