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59676
锻炼可增加T2DM患者子女的胰岛素敏感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0期
     本报讯 韩国汉城Yonsei大学Ahn等报告,2型糖尿病(T2DM)患者子女如果经常进行较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其胰岛素低抗现象可以显著减轻,胰岛素敏感性提高(Diabet Med 2004,21∶5)

    该研究纳入不常锻炼的T2DM患者子女及不常锻炼的对照者各10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5天,每天游泳3小时)的T2DM患者子女及无T2DM家族史的对照者各6例。采用正常血糖钳夹技术及检测口服葡萄糖负荷后血胰岛素的水平来评估研究对象的胰岛素敏感性。

    结果显示,不常锻炼的T2DM患者子女组血糖反应显著高于其他3组(P<0.05)。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后60分钟,其相应的胰岛素水平也显著高于经常锻炼的T2DM患者子女组或经常锻炼的对照组(P<0.05),胰岛素曲线下面积分别为868 mmok/L/h、294 mmok/L/h及287 mmok/L/h。

    另外,不常锻炼的T2DM患者子女的葡萄糖处置率(GDR)显著低于不常锻炼的对照组(P<0.01),经常锻炼的T2DM患者子女显著低于经常锻炼的对照组(P<0.015)。而不常锻炼对照组与经常锻炼T2DM患者子女组的GDR相似(8.6 mg/kg/min对9.3

    mg/kg/min,P>0.05)。

    点评 胰岛素抵抗是引起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重要原因,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对预防糖耐量异常,改善糖尿病的血糖水平都有重要意义。该项研究显示,积极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这为临床上指导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治疗提供了依据。

    肖新华, 百拇医药(赵维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