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编号:10359749
牵正膏治疗面神经麻痹研究获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09期
     被列为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并由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硕士生导师马云枝教授牵头完成的“牵正膏治疗面神经麻痹”的研究,日前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

    面神经麻痹为临床常见病,多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人,常见症状是面神经受损后所致的口眼歪斜。若失于治疗,易遗留面肌痉挛跳动、眼睑不能闭合等后遗症。“牵正膏治疗面神经麻痹”课题组综合历代医家治疗面瘫经验,结合临床实践,认为风痰瘀血阻滞经络为该病的基本病机,从而确立“搜风化痰、活血化瘀”的治则,研制出由全蝎、白附子、白僵蚕等9味药组成的牵正膏。

    牵正膏使用时结合中医经络学说,分别贴敷于面部的颊车、翳风、太阳3个主要穴位,以激发经气,使药力直达病所。经150例病例治疗前后电生理变化观察,该药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口服强的松、维生素B组。(詹建 刘亚民)B,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