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176
“一元感冒药”现身京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部分药品价格暗降近50%

    本报讯 (记者) 只需要花上一元钱,便能够买到治疗一个疗程的感冒药。上周末,这种曾在南方搅热医药市场的“一元感冒药”在北京的药店里悄然现身。记者在比对了几种“一元感冒药”的价格后发现,部分药品成为“一元药”的同时,身价也暗降了近50%左右。

    在位于朝阳区西坝的一元堂药店中,共有5种感冒药被包装成了“一元感冒药”的形式端上柜台。据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此次推出的“一元感冒药”中包括维C银翘片、感冒清片和复方感冒灵片等常用药,每种药品的价格全部都为1元钱,含量在18片至24片左右,能够满足2至6天的服用量,治疗一般性感冒已经足够了。记者还从药店的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所谓“一元药”其实是将药品按用量拆分重新进行包装,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药店从去年年底就已经推行这种销售方式,除了价格上的实惠,“一元药”还不会造成浪费,因此深受外地务工者、老年人和学生等低收入消费人群的欢迎。

    尽管商家强调这种“一元药”不包含价格战的因素,但是记者将这4种药品与北京其他药店的价格进行了一番比较后却发现,部分药品之间存在近50%的价差。以30片装的维C银翘片为例,其市场均价为3元左右,平均每粒药的售价应为0.1元,而“一元药”包装的维C银翘片共有18粒,比市场价格便宜了44%。其它几种药品的售价也都不同程度地低于市场均价。对此,一元堂的负责人解释说,其药品价格是与药厂协商后确定的特殊价,因此会比同类普通零售药便宜一些。不过记者也了解到,除了此次包装为“一元药”的5种药品外,一元堂里还有几种药品也卖到了1元以下,其中包括红霉素、胃舒平、感冒通等,而一包酵母片的价格更是只卖到0.7元左右。

    虽然“一元药”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受到部分顾客欢迎,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其质量存在一些顾虑。在药店里,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虽然“一元药”药价便宜,但是却没有什么知名的品牌,担心其质量和疗效存在问题。在医院当儿科大夫的李女士则对此有些忧虑,因为“一元药”中包含有像红霉素和小儿氨酚黄那敏片等处方药,消费者一旦误服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一元堂药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药品全部由正规厂家生产,因此质量是能够得到保证的,同时他们还准备陆续在其它连锁零售网点推广“一元药”。

    来源:[北京日报], http://www.100md.com( 周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