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530013
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与肺癌发病率呈正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浙江卫生
     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与肺癌发病率呈正相关,并随着污染程度轻、中、重而递增,呈现剂量-效应关系,这是海宁市中医院肿瘤研究所与海宁市环保局、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研究得出的结论。这一浙江省医药卫生科研基金项目——“大气质量与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课题,日前通过了来自国家疾控中心环境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浙江大学等单位的全国知名专家的鉴定。

    研究人员以海宁市历年积累的恶性肿瘤发病资料、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以生态环境有关的资料为背景,以1977-2000年肺癌发病资料为基础,对全市24年肺癌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性分析研究,同时,结合1987、1995、2000年三次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所获得的病因线索,应用海宁市“八五”期间大气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资料,以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探索各类工业废气污染物排放量与肺癌发病率两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近十几年来,海宁市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态势,经动态趋势检验,P<0.01;肺癌在恶性肿瘤中的位次由70年代的第四位上升到90年代的第一位,其发病率:1977-1988年为18.82/10万,1989-2000年为29.93/10万,上升幅度为59.03%,P<0.025;工业废气、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烟尘、氟化氢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与肺癌发病率均呈正相关,P<0.05,并随着污染程度的加重而递增,呈现剂量-效应关系。

    专家们认为:该研究项目设计合理,研究区域可比性强,工作系统,资料详实,数据可靠,并首次提出了工业污染物排放量与肺癌发病率关系的概念,为国内领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研究成果为有关部门制定环境保护和肿瘤预防、控制策略和措施提供了第一线的数据和科学支持依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沈永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