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355163
让我们远离食物中的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有抗食品易患变异病症

    ■违规添加药物检出率高

    ■饭店无法对原料再检测

    ■专家建议加强执法力度

    最近,有专家说,禽流感威胁到人类的原因,不排除人在动物身上滥用抗生素造成病毒基因变异的可能,再回想曾经被热谈的有抗奶事件,不禁对抗生素这个昔日功臣心有余悸。

    有抗奶指的是含有抗生素的牛奶。据报道,奶牛每到换季容易发作乳腺炎,通过注射抗生素进行治疗。凡经抗生素治疗过的乳牛,其牛奶在一定时期内残存抗生素,在加工为鲜奶产品的过程中也无法去除,对抗生素过敏的人服后就会产生过敏反应,也会使非过敏人群对抗生素类药产生抗药性,影响健康。虽然此事件后来被当做行业之间的互相炒作而不了了之,但是含有抗生素的食物对人体有害而无益这个概念被人们所接受。
, http://www.100md.com
    当大家开始注意无抗与有抗区别的时候,却想不到除了奶牛,只要是人类饲养的绝大部分动物都可能被喂养抗生素,比如鸡、鸭、鱼,牛奶,黄鳝、蟹、乌龟等等。据报道,中国每年生产700吨诺酮类(一种抗菌素),其中有一半被蟹场、蛇场、乌龟场、黄鳝场等养殖业用掉,再加上其他种类的抗菌素,不知总数有多少吨。想想为了加强补充体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人们每天都要吃鸡鸭鱼肉,喝各种汤,却不知道吃进去、喝进去多少抗生素。好多人疑惑,抗生素不是治病的药吗,怎么会变成了有害物?

    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人员说,对动物长时间地大量使用抗生素添加剂,导致动物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越来越差,使细菌的耐药性增强。于是,治疗时使用的抗生素剂量越来越大,残留在畜禽体内的抗生素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人吃了这种含有抗生素的食物,相应地也会降低人体的抗药性,比如以前人注射青霉素20万就可以治病,后来逐渐发展到80万,100万。另一方面,长期食用这种含抗食物,可以使一些人畜共患致病微生物或明显变异的致病微生物直接传给人类,使原本对人类不致病的微生物变得对人类致病,甚至在人间流行。
, 百拇医药
    虽然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的危害性已经被人们所关注,可一些养殖户们利益熏心,为了减少养殖物发病,增加经济效益,长时间喂养大量抗生素和其它违规药物,甚至是人还没有吃的药已经用在了猪身上。去年全国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结果表明违法违规添加药物检出率依然如故。相关人士说,虽然各级质量监督中心会不定期地进行抽检,但是由于大部分饲养户是分散饲养,无法进行系统检查。而另一部分原因来自杂牌的饲料生产厂家,到目前为止,我国浓缩饲料工业产量达1000万吨,添加剂预混合达160万吨,全国仅生产预混料的企业就达数百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滥加药物,包装不标明成分,在市场上大量流通。由于品种太多太杂,国内动物组织中掺混的干扰物质已影响了药残的检出,使得国外可行的检验方法在国内已变得不可行。现在,连药检专家都难以说清,圈养的家畜到底被喂养了多少种药用添加剂。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餐饮部门都不会对原料的来源进行再检查。一位五星级酒店的管理人员说,“我们根本没有设施进行相关检查,只能说我们的原料都来自国家部门检查公认的一些质量有保障的单位,我们相信相关部门所颁发的合格证明。”而麦当劳公司,美国最大的肉类采购者之一,去年宣布禁止直接供应商在2004年以后使用抗生素来加快动物的生长。麦当劳公司将要求它们每年提供一份自我证明报告,表明它们提供的肉类产品是“清白的”。
, http://www.100md.com
    一位消费者说,“我们愿意多花钱来吃安全的食物,可谁能保证我们吃到的就是安全无害的食品呢?”

    鉴于有抗食物的危害性,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了慎用抗生素联盟,其成员包括90多个国家,采取立法手段禁用抗生素。例如,欧盟将在2006年全面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生长素、抗生素作为饲料生长添加剂。而在我国目前没有制定“无抗”乳品的国家标准,但是农业部已经制定了兽药残留指标对抗生素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规定。迄今为止,许多大中型城市尚未成立专门对蔬菜、水果类,鸡、鸭、鱼、蛋、肉、奶类等进行药检的机构。

    因此有专家建议,应由卫生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联合组建一个专门的“菜篮子”检测机构。在农贸市场上像“公平秤”一样:安装检验装置,对市场的各种蔬菜、瓜果及鸡、鱼、肉、蛋、奶等做特殊的“药检”。从根本上杜绝“染毒菜”入市,让城市居民早日吃上“放心菜”。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应积极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用药,健全动植物使用抗生素制度,限制某些抗生素使用,或禁止在动植物中使用给人类应用的抗生素,大力开发中药饲料添加剂和绿色饲料添加剂。(郭缓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