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241
广东人大代表:54种野生动物解禁令应重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信息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湛江鸿智电器公司宋亚养在人大提出的建议里指出,鉴于广东不久前率先紧急“灭狸”(果子狸),由此质疑国家林业局解禁54种野生动物,认为解禁令带来了巨大风险。昨日,宋亚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对这些解禁对象重审,建议国家应开展动物与人相处关系的科研,制定相处若干细则和管理规范,确保人类此后的安全健康。

    “灭狸”行动质疑解禁令

    据人大代表宋亚养表示,据了解,去年非典疫情期间,国家林业局对野生动物经营发布了封杀令,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上市之后,疫情缓解,国家林业局以林护发2003121文,对54种野生动物下发解禁令,其中这54种陆相野生动物中,还包括了去年底今年初因SARS个案再次出现,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的果子狸在内。宋代表认为,广东不久前的紧急“灭狸”行动,从某些意义上,是一次以行动对林业部门“解禁令”提出的质疑。

    解禁令带来了巨大风险
, 百拇医药
    宋代表认为,质疑解禁令,最主要是绝大部分果子狸和其他野生动物,不少是来自广东周边的省份如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在珠三角一带旺销。而进入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根本不可能像林业部门所预先设想的那样进行“标色区分”,执法检查与监控都成为空话。野生动物的珍稀特征,决定在流通过程中难以实施有效的防疫和检疫,这给整个野生动物产业链的安全性带来巨大风险,在特定条件下还可能出现灾难性的风险。

    宋亚养认为,基于目前掌握的情况,我们可初步假设和推测,疫情与某些野生动物产业链有关,至少果子狸已经被列入“问题”野生动物之一。目前最急待解决的是科研部门进一步研究,使对“果子狸”之类的野生动物的封杀办成“铁案”。

    野味专卖管理难以实行

    据了解,其实在禁与不禁的问题上,卫生系统与林业系统的专家一直存在分歧,卫生系统专家(包括世卫专家),都表示反对吃野生动物,因为有可能导致动物与人之间疾病传染。林业系统专家则认为如果是驯养成功的物种,只要经过检疫和规范管理的就可以吃。
, 百拇医药
    表面上看,后一种观点无懈可击。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规范管理几乎是无法实现的,单从最近的灭狸行动中就不难看到,不法分子从邻近省份大量走私野生动物进入广东境内,人数极其有限的林业警察根本无法对通往邻省(区)的水、陆、空各种运输渠道实施365天全天候的封锁。林业部门精心设计的标识管理,专卖管理最终将成为“摆设”,非法的野生动物最终都能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消费者口中。

    重审54种野味解禁对象

    宋亚养认为,基于保护全人类的健康和安全,林业主管部门应对原有54种陆相野生动物解禁对象重新进行审视,对果子狸这样的物种应重新从解禁名单中剔除,再次将其打入冷宫,进行封杀。国家还应开展动物与人相处关系问题的科研,考虑制定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若干行为准则(包括与野生动物、家禽、家畜,宠物等相处的关系)和管理规范,确保人类此后的安全健康。(何雪华 魏黎明 何雪峰 廖卓斌北京报道)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养的提议,昨日记者采访了一批果子狸养殖场、食肆以及有关部门及专家,他们对此有不同意见。
, 百拇医药
    养殖场:盼政府作出明确指示

    由姓廖3兄弟合作创办的江西规模最大的果子狸场,目前现存果子狸826只。目前每天养这800来只果子狸以及付员工费加在一起一天要花费千元,自2月20日开始,果子狸每天都有饿死。对此,廖泽锋无奈说,真切盼望政府能够作出明确指示,究竟剩下的800来只果子狸该如何处置。并希望政府指点一条生路,早日偿还巨额债务。

    食肆:认为不应以偏概全

    记者采访了广州十几家曾经经营野生动物的食肆,他们对此提议有不同看法。位于广汕路的一家酒家负责人表示,因为果子狸就对54种提出质疑,这种未免太以偏概全了,更何况目前还没有真正明确果子狸就是非典的元凶。照此提议,那是否因为鸡患上禽流感、牛患上疯牛病、狗得狂犬病就将它们赶尽杀绝呢?

    专家:是否审核应科学定论
, 百拇医药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广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袁喜才表示,这54种可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是通过科学界论证的。到底该不该重新审核,肯定还是要接受专家的看法,并通过详细调查,方可科学定论的。野保办:

    广东还在禁止野味

    记者从广东、广州省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获悉,目前广东对于野生动物的经营销售还处在禁止状态。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12部委通过的第一批《名录》,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的,当时来自野生动物生态学和驯养繁殖等方面的18位专家针对一批养殖技术成熟、具备产业化繁育能力、不依赖野外资源为种源的陆生野生动物物种,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

    对于省人大代表的提议,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未看到有关提议,因此不便谈什么。

    卫监所:违规经营将受处罚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永慧表示,去年年底,我省卫生部门规定,餐饮单位要保证所经营的野生动物不造成污染、传播疾病。违反将采取处罚措施。餐饮单位不得经营国家和省市政府明文禁止的野生动物,已经发现将给予罚款、整改、吊销卫生许可证等处罚。至于哪些野生动物是否可以经营是林业部门主管的,相信林业部门会综合各种意见作出正确的决定。一些动物研究专家、疾病预防控制专家会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自己的意见供政府部门决策。(记者 盘和林 李慧燕广州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