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701
食品监测车下周上街 病毒几分钟现原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记者唐慧杰、汤新颖、陈穗华、骆建基)“3·15”期间,6辆全国首屈一指的流动食品安全监测车将与广州市民见面,另外7辆也将陆续到位。届时,蔬菜、肉类、加工食品里有没有农药残留,含不含瘦肉精和禽流感病毒,只要几分钟或数小时,就可以一目了然。这是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据介绍,监测车每台造价130万元,将进入老城区市场巡检。记者看到,虽然从外面看检测车和一般面包车无异,但里面配备的各种“小盒子”能在两分钟内对果菜、肉类、水产品、腌制食品、酒类、食用醋、酱油、食盐等做12类检测,迅速检验出30多种常见的禁用化学成分,禽流感病毒最快可在2个小时之内检测出来。

    市工商局负责人强调,食品安全监测车只是执法办案的重要工具,不是“救护车”,也不是市民怀疑食品有问题就可以随时“召来”的,有关部门需要使用检测车时它才会出现。工商部门将按照日常质量检查与快速检测相结合、定期普查检测和不定期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对全市流通领域的食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向社会公示。

    王晓玲介绍说,市民发现食品有问题可通过三个渠道进行检测:一是肉菜市场、超市等的简易检测设备;二是有关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检测办公室;三是拨打12315,向消委会求助。王晓玲表示,一般的检测费用都很低,如肉菜市场的送检费用还不到1元钱。

    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