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354977
我国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徐俊 周乃元

    2001年12月,经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批准,科技部正式安排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的研究。专项实施两年多以来,充分发挥了科技主管部门和地方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取得了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一、开展了对策研究 出台了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发展纲要

    针对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标准不能适应WTO要求的现状,为了探求保证食品安全的根本途径和主要措施,切实解决我国食品安全水平所急需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了食品安全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即将出台《我国食品安全态势调研报告》,同时,编写的《食品安全科技发展纲要》,将从各方面全面分析和评价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并提出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发展战略。

    二、一批关键检测技术和设备取得了突破

    除了将国外已有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引入我国,使之适应我国国情,同时建立了一批我国监督执法工作中迫切需要的快速筛检方法,并拥有部分自主知识产权;开展了农药、兽药、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等多残留系统检测方法和快速筛选方法的研究,并研制出农兽药、生物毒素等食品安全相关检测设备13个。成功研制食品安全农药、兽药、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和违禁化学品等检测试剂盒25个。研制的禽流感、新城疫检测试剂盒,对于当前保证我国禽肉安全,保护国民健康和维护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该试剂盒的应用,其检测时间由过去的21天缩短到4小时,而且敏感性与鸡胚病毒分离基本一致。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农兽药残留检测流动车,在2004年1月通过了专家组鉴定。这种集多项检测技术于一体的食品安全监测车在我国尚属首次。填补了我国食品安全在此领域的空白。该车已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制的高灵敏度QSIL-FPD检测仪,在有机锡检测方面,其分析灵敏度较国外常规FPD高3倍。目前,该检测仪获得技术发明专利1项;获得戊基格林氏试剂生产技术1项。同时该检测设备获得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http://www.100md.com
    三、建立了农兽药、生物毒素、食品污染物等检测方法共54项

    当前,国际公认二恶英的检测分析,是当今食品安全和环境科学领域最困难和最前沿的技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的实验室真正具备检测分析二恶英的能力。我国建立的二恶英分析体系得到国际认可,通过了国际分析质量保证考核。此外,建立了180种农药在茶叶、大米、果汁等食品中的多残留检测方法。

    四、摸清家底 开展了监测和暴露评估研究

    在危险性评估(WTO的SPS协定要求的)的基础上建立了我国重要化学污染物和致病微生物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的我国第一个覆盖13各省市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卫生部已将其列入《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也将该网络列入《食品药品放心工程》。2003年卫生部已经发文要求污染物监测网在全国开展的食品污染监测。同年中国政府和德国政府食品安全合作项目已将污染物监测网纳入计划,并以危险性评估技术为内容申请欧盟FP6优先领域1.1.5食品质量与安全项目,已经与欧盟签署合同,即将实施。
, 百拇医药
    在进出口方面,建成的我国第一个进出口监测与预警系统以及风险分析控制系统,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控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将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控制从“消极、被动、事后和弥补”改为“积极、主动、事前和预防”,切实有效地将食品安全风险拒于国门之外。

    五、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研究取得重点突破

    开展了HACCP在我国更多食品行业的生产、加工中的实施研究,建立符合适合我国国情的HACCP实施指南,将危险性分析这一手段用于制定我国进出口食品的控制技术;开展了食品企业中HACCP实施指南的研究;食品工业用菌安全性的检测与评价的研究;完成了我国6大类15种食品的HACCP实施指南,并起草了其评价准则;制定食品包装卫生规范6项,完成了58项标准的申请工作,制定了10多项标准草案。

    六、首次牵头参与制定国际食品安全标准1项

    2003年受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委托,我国首次牵头起草的减少树果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技术规范(初稿)被2003年3月国际法典委员会会议采纳,供进一步讨论。

    七、全面实施综合示范

    按照“点线面”的模式推进食品安全的专项行动的实施,具体来说,从源头监控入手布“点”,建立了产地溯源制度;沿“农田到餐桌”这条“线”,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选择有基础和实力的大中型食品企业集团、物流配送系统开展“安全示范工程”,在国内选择有条件的区域这个“面”进行食品安全的整体推进。

    (本文作者单位: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管理办公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