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9849
濮存昕委员:将艾滋病防治提升到赈灾高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对待艾滋病防治,能否提高到赈灾、救灾这样一个高度来对待?特别是对于中原地区因非法采血而被大面积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的一整套工作,要尽快实施。”3月10日,濮存昕委员在文艺界委员联组会上说。

    濮存昕指出,去年底,北京地铁等部分公共场所及一些城市的火车站开始出现了艾滋病防范公益广告,这表明政府正在直接参与非政府的艾滋病防疫进程。政府主导、主管,这是我国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思路。

    “但是,艾滋病的防范工作,还远远做得不够。”濮存昕委员说,对于我国艾滋病的现状和问题,我只做三方面的简单对比:

    ———据估算,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约在85万左右———而来自医院的检测记录表明,全国只有4.5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这是很值得大家深思的:80多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社会上不可控制地流动,很容易产生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政府和整个社会对艾滋病的威胁、对艾滋病给我国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威胁的认知程度,与迅速蔓延的艾滋病病毒传播趋势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反差。

    ———与已被感染者的求助和需求相比,社会上存在的因缺乏医学知识和社会良知所造成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现象仍比较严重。

    濮存昕委员建议:在人口流动的重点地区,安置公益广告;由文化部门牵头,在文化娱乐场所,推动政府指令性的艾滋病防范公益广告;中央电视台和卫生部合作,将近年有关艾滋病防治的一些好节目滚动播出,并向各地方电视台提供;与防治艾滋病相关的公益项目免税,给予政策倾斜;把中原地区因为非法采血被大面积感染的艾滋病人群,与其他艾滋病问题,分别处理。(记者陈娉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