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5312
朱保国的常胜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康易
     编者按:太太药业和朱保国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在平静了一段时间之后,最近有一篇文章称朱保国的药业帝国隐现危机,于是人们再次注目于朱保国。

    1992年,朱保国由河南赴深圳下海创办保健品企业,其推出的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是保健品产业“常青树”,被认为是打破中国保健品业“只领风骚两三年”怪圈的标志性产品。而近年来其收购丽珠集团、鹰牌、喜悦和山东健康等一系列行动,更被视为资本市场并购经典,一时传为佳话。

    从河南新乡一名科技人员下海创业,到坐拥年销售额29亿元的“中国制药业第一民企”,朱保国只用了12年。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历程。

    日前,在深圳地王大厦23层健康元药业集团总部,这位被“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描写为药业传奇人物的朱保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并购企业有没有秘诀?
, 百拇医药
    记:“一次成功不难,难的是总能成功”。从1992年深圳下海到现在,您一路顺风顺水,究竟有什么秘诀?

    朱:(笑)不一定总能成功。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购了5家企业,但实际研究和谈判的企业有多少呢?500家!其他的都放弃了。如果说有秘诀,这就是:任何成功必须建立在科学决策、判断和对未来的准确把握上。我虽然是老板,但在很多谈判中,如果我的市场部和销售部都反对,而我又说服不了他们,那我就只好放弃———因为我觉得对于市场他们可能更清楚。

    记:这种决策过程包括收购丽珠吗?

    朱:当然。表面看来是2002年的事,但实际上从1997年开始,我就想收购了,但当时他们不同意卖。也就是说,对于丽珠,我整整关注了5年。从媒体对丽珠的消息披露,到从同行获得消息,它的财务、市场状况我都很清楚———一切行动都很理智。

    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收购?
, 百拇医药
    记:您收购企业到底有什么原则?

    朱:核心竞争力。对医药保健品行业来说,有两个标准很关键:一是专有技术,靠这个可以独立生产,带来较好收益;二是品牌,现有很多人把品牌等同于知名度,其实他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品牌还应包括产品质量、消费渠道、广告设计、售后服务等很多方面。

    记:好像您对品牌情有独钟,到目前为止,您保留了收购的所有品牌。

    朱:品牌对市场影响很大。比如鹰牌,在广东有很多忠实消费者。花旗参的概念就是鹰牌率先带进中国的,这以后才有康富来。如果把鹰牌也叫做“太太”,那我还不如自己创立一个品牌,何必花1个亿去买呢?

    何不在其它方面赚“快钱”?

    记:现在不少民营企业家手头上有钱后,就想赚更多的“快钱”,比如做房地产。您有没有动过这样的念头?
, 百拇医药
    朱:很难———如果有人对你说,去搞一个地产项目,一年净赚一个亿,干不干?这些年来不断有人通过各种关系,邀请我搞这样那样的合作。我的原则是“不熟不做”———当然,做这样的拒绝很难,你要不断与自己斗争。

    记:您对医药业却很执着。

    朱:是的,我希望我的事业,最终对中国立足于世界之林有所贡献。做医药行业,我希望在未来五到十年,我能在医药行业里做到前5名。但做房地产不行,我没办法在地产业中做到前几名,如果做也许只为赚钱。

    为何对家族企业情有独钟?

    记:健康元是一种典型的家族管理模式,您的家族占公司的绝大部分股份,而您的太太、弟弟也在公司任董事,外界对此似乎有些看法。

    朱:我曾经问很多专家: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很难有准确答案。但就我个人理解,对一家企业来说,所有制是家族式也好,是股份制也罢,关键是产权明晰,其次是公司运作规范。就这一层面而言,家族企业独特魅力无须言表:产权明晰,它就是我家的。在欧洲,70%的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因为家族有其特殊的血缘关系,容易形成更亲和的凝聚力,特别是在原始积累阶段。
, 百拇医药
    记:但您的企业已到了发展期,家族模式会否给企业发展带来阻碍呢?

    朱:这正是我想说的。对一家企业来说,管理得好不好,是不是家族企业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还在套用家族模式来管理。事实上,很多国有企业反而像是家族式管理,典型特征就是一个人说了算,“一言堂”,也没有监督机制。所以看管理不能光看表面,家族式企业不一定是家族式管理,家族式管理是垄断,不遵守市场规律。虽然我们是家族企业,但家人都不参加企业管理。

    记:那是靠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吗?

    朱:对,我收购丽珠时,请了一位台湾人做总经理,通过一年的整治,丽珠焕然一新,我们称为“新丽珠”,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48.8%,在经营方面我是完全放手他们去做,我就是看报表,定预算,其它我不管。事实上,我们公司请了很多高级管理人士,他们在很多家外企工作过,如果我用家族式的管理,这些人早就不干了。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要多留钱、少办事?

    记:您对投资有何看法

    朱:投资的事,我宁愿慢一些。我的原则是,别人用1块钱做5块钱的事情,而我朱保国却用1元钱做5角钱的事情,留5角钱抗风险。这就像8个杯子只有7个盖一样,你转得快当然8个杯子都有盖子,但如果转得慢呢?8个杯子都没有盖子了,实际上不少曾经相当有名的企业突然倒了,都吃了这个亏。所以,手里一定要留一点资金,有资金就能掌握主动权。比如收购丽珠,其实是一天之内决定的,现有很多人觉得我这一次很合算。但我要说的是,如果不是当时手头上有钱,入主丽珠的可能就不是我了。

    记:这里也有战略考虑吗?

    朱:多留钱办少事,这也是企业壮大期的策略。我们希望壮大期无限延长,不用重新拐回头。

    2004.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