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156
2003年医药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网
    


    二、“非典”促发医药工业稳中求变

    1、原料药生产竞争激烈,但潜力巨大

    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2003年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760.41亿元,同比增长18.63%,销售增长波动与冲击、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原料药价格的下跌密切相关,总体呈现上半年的平稳高增长和下半年的V型走势。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当年实现利润53.96亿元,同比增长43.91%(上半年利润增速为77.57%),其中销售收入排名前10名的企业共实现利润31.47亿元,占整个行业实现利润的58%,利润同比增长44.23%。

    从主要企业压缩率指数的同比变化看,2003年,东北制药为0.64,同比提高0.22;山东鲁抗为1.37,同比提高0.06;哈药集团为0.4,同比下降0.19;河北高营企业为0.64,同比下降0.11;石药集团为0.48,同比降低0.03;华北制药则基本持平。这表明,非典、VC和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在各主要企业间影响差异比较大,VC生产企业受上半年价格上涨、下半年价格下跌之后回升的影响,企业产品总体价格水平达到了全年整体上升或基本持平,而一些企业,如哈药集团则影响较大。

    目前我国化学原料药总产量达80万吨,其中品种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出口原料药占世界原料药市场的20%以上。这一切均表明中国化学原料药生产正日益成为世界制药产业链中的新轴心。从生产的区域分布看,东北、河北、山东等地的国有企业和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原料药生产的中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