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319
借我一双慧眼吧--一药多名让人雾里看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新华社合肥3月14日电 菌必治、塞夫松、罗氏芬、头孢三嗪、抗菌治、康力舒……如果你不经常买药,你绝对不知道这么多名字其实指的都是同一种药。现今一些药品名多得连医生都糊涂。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一次医改会议上,众多医院的医生和管理人员一致“炮轰”药品名称混乱现象。

    合肥市一院医保科主任邹泽静举例说,以人们治疗感染类疾病最常用的抗生素药品头孢三嗪为例,它又叫菌必治等,一共有近30个名字。不同的药名形成不同的价格差,实际上这些药无论是从剂量、药物成分、药效等来说都一模一样。

    为什么一药多名?据悉,医学上,药品一般使用化学名,但同一种化学名的药品全国有许多厂家生产,每一家为了标志自己的药品,都分别取商品名。商品名众多正是药价难降、开大处方、拿回扣等种种“花头”产生的原因之一。一位医院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些医生净开进口药、贵药,“因为越是贵药、越是进口药,医生拿的回扣越高。”, 百拇医药(屈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