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59810
研究发现:染发可能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据美国《休斯敦纪事报》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深色染发剂和患非霍奇金淋巴瘤之间可能有关系。

    一项对1300多名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妇女进行的研究表明,那些在1980年以前就开始染头发的女性患该种疾病的可能性增加了40%。耶鲁大学的流行病学家郑同章(音) 表示,在经常使用深色染发剂(每年8次以上)、染发时间至少25年的妇女中,患病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使用非永久性染料的妇女患病的风险并没有明显增加。永久性和非永久性染料之间的差别在于永久性染料加入了氧化剂,在这个过程中生成了新的化学物质,其中有一些是致癌的。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产生于体内淋巴系统的癌症。据美国癌症学会的数据,美国女性一生中患该病的几率是1/57。对于男性来说,几率为1/48。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国家癌症研究所现在正在观察是否有一些基因上的因素导致某些妇女更容易因为接触染发剂而患上淋巴瘤。

    在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1980年以后开始染发的妇女患癌症的风险并没有增高,不论她们染发的频率有多高,或者使用什么颜色的染发剂。20世纪70年代末,染发剂生产商停止使用某些焦炭成分,因为这些成分会导致实验鼠患上癌症。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癌症流行病和遗传学部门主任霍尔·察恩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对1980年之后的情况进行观察。研究表明后来的配方要安全一些。如果危险仅限于那些在1980年以前开始使用染发剂的人,那么这说明我们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新产品使用的时间还不长,不足以对人产生影响。郑同章说:“我们很难说现在的产品很安全。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患病风险增加的是那些25年前就开始使用染发剂的妇女,而对1980年后开始使用染发剂的人来说,时间还不够长。”

    来源:《参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