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9924
宝贵实体资料专家探访浙西山村百年六指怪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医业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004年3月13日讯:3月6日,来自杭州、上海的两路专家,打破了一个浙西小山村的宁静。芭蕉村的村民副主任邱德善说,从衢州城到这里开车需两三个小时,走的都是盘山公路,村子穷乡僻壤,从自己记事起从来没来过什么专家或教授。

    芭蕉村位于衢州南向的岭头乡,村里共有385人、110户人家,分里芭蕉、外芭蕉和灵泉坑3个自然村,邱、巫两姓是村中两个大姓,200年前从福建迁入。2月26日,早报作了《多指病顽固追缠五代数十人》报道,引起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专家的关注,杭州、上海专家不远千里,探密芭蕉村的百年六指怪病。

    多指怪病民间版之蟹钳传说

    沪杭两地专家乍现芭蕉村,邱德才老人有些不解,“村里不仅有六指的,多的还有七指,四肢共长28个指(趾)头呢!这有什么稀奇呢?”

    邱德才给记者讲了当地广为流传的“蟹钳传说”。芭蕉村巫、邱两姓人家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病,“这是太公(指祖上)死了葬错地方,留在子孙后代身上的东西。”他说,两个姓氏的墓葬所在地名叫“蟹钳”,因此,后代子子孙孙大拇指处都会多长出个指头,两个指头叉开的样子形如“螃蟹钳子”,这是风水啊,想变也变不了!

    年轻一点的芭蕉村人对老一辈的说法产生了怀疑,读了几年书的村民巫德仁,说生这病肯定是血脉里有“东西”在作怪,一代代传了下去,只不过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当他听说基因专家到芭蕉村后,大为感动:“希望专家尽快找到这个东西,再也不要让它作怪了!”

    多指属不规则显性遗传病

    专家们给巫德仁介绍,人体内有很多基因,每个基因所起的作用不一样,控制着身上每个器官,一旦其中某个基因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对应器官病变,并有可能遗传。

    僻冷之地一时间成了科研热土,正是“六指怪病”所富含的生命信息与玄机。芭蕉村人口分散在方圆两三平方公里范围,有的患者家住山顶,杭州、上海专家挨家挨户,翻山岭地访问,有时碰上患者不在家,还得走第二次、第三次。有一次,专家为找一个巫姓患者,他上山砍柴了,专家在他家整整等了3个小时,直到碰上为止。

    专家组工作安排非常紧凑,晚上就住在芭蕉村民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