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62070
美科学家:太阳系有第十颗行星距地球100亿公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科技日报》
    

    “塞德娜”与太阳位置效果图,亮点为太阳。路透社照片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美国科学家可能已发现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它距地球100亿公里,比冥王星距太阳的距离远30亿公里。这颗行星已命名为Sedna。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布朗和他的同事,采用最近发射的斯皮泽(Spitzer)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被称为Sedna的太阳系第十颗行星。

    利用美国亚利桑纳州Tenagra天文台的大型天文望远镜,科学家对所发现的天体测量数据进行了二次核对。这颗行星是自1930年发现冥王星以来,绕太阳旋转最大的天体。这一发现也再次引发了关于行星构成条件的争论。

    最初的观测发现,该颗行星是由冰和岩石组成的,其直径为2000公里,小于冥王星的直径。目前仍有很多天文学家认为,冥王星的直径太小了,只有2300公里,根本不能称之为行星,它实际上仅仅是太阳系外围中的一颗小天体。

    当然,主张冥王星是太阳系内行星的天文学家,自然也认为Sedna是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据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消息,布朗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1点,于NASA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他们的新发现。斯皮泽太空望远镜是去年8月发射的,该望远镜是NASA四大太空望远镜之一。(张孟军)

    “塞德娜”比冥王星略小,距地球的距离比冥王星要远三倍。路透社照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