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62120
输液速度您不能随便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健康报
     张经理的故事

    由于连日奔波劳累,张经理近两天间断地出现了胸闷、心悸等症状。他抽空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冠心病、心肌缺血,并输液留观治疗。

    液体不多,只有一瓶。护士交待说,液体里面有硝酸甘油,要以每分钟10滴的速度输液,滴速不能随便调。张经理暗自叫苦:“我的天!1分钟才滴10滴,这满满一瓶液体要滴到什么时候才能完?”公司的电话左一个右一个,大大小小的事情在等他拍板决定。勉勉强强地坚持了四五个钟头,他就没了耐心:“还是调快点,早点输完早点走。”这样想着,他把护士的嘱咐忘在了脑后,顺手就把输液器上的调节阀打开了。没想到,刚过不到半小时,张经理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心慌得很,全身也疲乏无力。顷刻间,脸上的汗珠淌了下来。他赶紧拉响了警铃。大夫、护士闻讯来到他的床边,只见他面色苍白,全身冷汗,一测血压只有60/40mmHg。一看输液速度,护士立刻就明白这是由于张经理自行调快了硝酸甘油的滴速,导致血压骤降而产生的虚脱症状。经过升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张经理逐渐脱离了危险。张经理这才认识到,原来输液速度竟有这般重要。

    的确,静脉输液是一项十分严格的专业化技术操作,需要由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护士来完成。输液速度要由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药物的种类等多方面情况来确定。外行和对输液知识仅仅一知半解的人都不能自行随意调节输液速度,否则难免酿出祸端。

    决定输液速度的因素

    患者年龄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常在40~60滴/分钟,小儿、老年人速度宜慢,不宜超过20~40滴/分。

    患者病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患,输液速度宜慢,一般为30~40滴/分。因为滴速过快可以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衰或肺水肿。若患者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引起休克,则要快速补液,以补充血容量。有的还需要用大号针头或加压输液,每小时输液可达几千毫升。

    药物种类有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的,如硝酸酯类,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丹佐(单硝酸异山梨酯),一般浓度下常以8滴/分、10滴/分、15滴/分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输液泵(电脑)控制。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还有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门冬氨酸洛美沙星等喹喏酮类药物,在一般情况下,每输入0.2克,应以不少于1小时的速度静点,速度过快会引起血管炎性病变等。

    综合因素如果一位老年脑血管病患者需要输甘露醇,由于他的心脏功能不太好,护士就要权衡利弊,既要考虑让甘露醇最好地发挥疗效,又要考虑患者心脏的耐受程度,避免出现心力衰竭等症状。

    总之,输液技术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操作,需要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来完成。所以,当您遇到像张经理一样的情况时,能否调节输液速度,一定得听从大夫、护士的意见。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殷春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