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5382
河南郑州药店争打“副业”牌 走复合型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康易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不少药店纷纷“变脸”———在经营药品的同时,还卖起了洗化、卫生用品。消费者对此有人叫好,也有人不屑一顾。

    有业内人士称,“复合型”是今后大型零售药店的发展方向。

    药店竞相搞“副业”

    几天前,省会健康路上的一家医药超市门前悄然扯起了招商条幅,声称要吸引符合女性消费潮流的健康类商品进场,超市内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女人街”专区也在加紧装修。几乎与此同时,位于红专路的某大型药店也在忙于打造洗化用品专柜,其他一些药店也都在各自的货架上悄悄摆上了洗化、卫生用品。此举让不少消费者大惑不解———药店竞相搞“副业”,是不是“吃错了药”?

    其实,药店老板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据了解,郑州药店经营洗化用品是从健康人大药房进来以后才开始的,此后一些新型药店经营的“副产品”种类逐渐增多。记者日前在健康人、百姓苑两家大型药店采访时发现,它们均开设了非药品销售区,里面有多个品种的洗发水、沐浴露、洁面乳、祛斑霜及护肤用品,牙膏、牙刷、香皂也有不少品牌,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女性洗护及卫生用品及洗涤剂、消毒剂等清洁用品,个别品牌的洗化用品还开设了专柜。而与商场里各种各样的洗化用品相比,药店里的洗化用品大多都带有“中草药”、“临床试验”等与医药相关的字眼。
, 百拇医药
    此外,记者在黄河路及郑州市区南部也发现了几家经营洗化用品的药店,它们几乎都是新型药店,而且营业面积都比较大。仲景堂大药房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洗化用品在该店只占了一个货架,下一步将会不断丰富起来。

    实际上,经营“副业”已让一些药店尝到了甜头。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那些兼营洗化的药店的销售额比平时增加了三四成。郑州百姓苑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玉更是坦言:“3月9日的销售额创下了药店开业以来的新高。”而药店之所以能打动女性消费者的芳心,洗化、卫生用品自然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务正业”为哪般?

    “新型药店不仅仅是在卖药品,同时也在营造一个‘大健康’的概念!”面对消费者关于药店经营洗化用品属“不务正业”的质疑,几家大药房负责人的回答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以前顾客进药店主要是为了买药治病,但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已由治病为主转向以防病为主,注重保健、追求健康成为一种时尚。作为药品超市来说,也不再单纯向病人销售药品,而是向更多的消费者销售“健康”。李海玉认为,由于许多洗化、卫生用品本身就有医疗保健效果,所以药店经营这些商品并不“离谱”。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也在逐渐接受药店这种新的销售形式。正在一家药店内选购化妆品的王小姐说,以前自己的头皮屑较多,在商场买了几种洗发水效果都不太理想,后来在一家药店发现了可治疗头皮屑的洗发水,从此以后就经常过来选购一些洗化用品。

    不过,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对此表示认同。记者在某家药店采访时,遇到一位正在非药品区转悠的女士。她表示,到药店买药时偶尔会过来看看,但这里的洗化用品没有商场里的选择余地大,自己不会经常前来购买。据了解,目前普通消费者中专程到药店购买洗化用品的人还比较少,经常光顾药店的大多是皮肤病患者,回头客比较多。对于这一现象,郑州健康人大药房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黄震东称:“人们的健康与生活环境卫生与否有直接关系,药店经营的非药品主要针对个人和家庭的清洁卫生需求,适合各种追求健康的人群,而不单是一些特殊人群。”

    药店本是销售药品的地方,经营洗化、卫生用品是否违规呢?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负责人表示,药监局只管理药品,洗化用品归卫生部门管,药店持有卫生许可证就可以经营这些商品。“过去由于绝大部分药店的营业面积很小,光是药品就卖不过来,自然无暇经营其他商品,现在一些药店经营面积很大,除摆放药品外还有空间,再经营一些洗护用品,正好也给更多消费者带来了方便。”据了解,目前“副业”在一些药店的总销售额中已占到20%,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
, 百拇医药
    复合型药店是方向

    药店竞相经营“副业”,让不少市民感觉挺新鲜,但一些同行却担心此举会“误入歧途”。有人甚至认为,这种情况说明药店经营不善,难以长久维持下去。

    “药店经营洗化用品是欧美一些国家比较流行的模式。”某品牌洗化用品河南代理商说,洗化用品进药店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对药店提高经营效益也有补充作用。河南省连锁经营委员会主任何宏剑告诉记者,他刚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一个零售行业展览会,日本的绝大多数零售药店都实行“多合一”的经营模式(即复合型药店),药店除了经营药品以外,保健、化妆、洗护用品等也都占有较高比例。“在国外,药品超市和商业超市之间也经常在互相争夺客户,药店在经营非药品,一些商店也在经营药品。由于能提供专业化服务,一些国家的药店成为洗化用品最活跃的销售场所之一。”何宏剑认为,经营有“副业”的药店往往比单纯卖药的药店更有竞争力,目前郑州市的一些大型药店也正往更高层次的复合型方向发展。而在西方一些国家,成熟药店中的非药品几乎能与药品“平分秋色”甚至超过一半。
, http://www.100md.com
    与药店合作,也拓宽了洗化用品生产厂家的销售渠道。据广州宝洁公司郑州区域代理商、河南省裕华惠宝商贸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首先与健康人大药房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这一渠道的销售情况不错,但由于这一方式刚起步,合作药店还比较少,其市场份额还处于微乎其微的水平。“目前有些药店对经营洗化用品的认识还不够,只是觉得其新鲜才偶尔试试,并没想到它会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因此也缺少一个整体规划。”其他一些洗化用品供应商则表示,眼下商业超市的进场费一直居高不下,不少洗化厂商正在寻求突围,刚起步的新型药房有着较大的市场潜力,因此他们正有意识地加强与这一新渠道的合作。

    药店的复合化是一种潮流,而在一些经营者看来,消费者很快也能像逛商店一样逛药店了。“医药超市既然是超市,就应该是一个休闲购物的场所。”李海玉说,现在的大型药品超市有上千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经营的药品及保健、洗化、卫生、护理用品多达几千种,消费者可以在音乐的陪伴下轻松自在地选择商品,病人有医师提供用药指导,没病者也可以进行保健咨询或是买些保健品。“将来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来药店是为了购买美丽和健康。”

    大河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