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5355
行业协会亟待重塑公信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康易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的位子———行业协会亟待重塑公信力本报记者 林清雄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之死呈现出行业协会公信力危机的轨迹;反倾销诉讼案重燃了行业协会蜕变的希望;人大代表的呼吁意味着整顿时刻即将来临……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关于为行业协会立法的呼声甚高,颇受关注。

    行业协会在我国诞生时就带着浓重的行政“胎记”,直至现在仍然很明显。很多企业私底下把它称为“二政府”,而这个“二政府”早已为人们所诟病,业内有一个经典的名言是: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一位企业的老总说:“我们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协会要求我们参加评比、排名或获奖的函件或传真,但他们光拿钱不办事,所谓的评比、排名,绝大部分是唬人的。”国务院减负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减负办每年都会收到不少关于向企业乱收费的投诉,减负办也一直致力于清理行业协会向企业乱收费的行为。
, http://www.100md.com
    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这个带“国”头的行业协会按理说应是权威的、为企业着想的民间中介组织,但它偏光想着捞钱,结果因为乱评比、乱排名、乱收费和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等违规行为,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民政部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的调查,终于将其注销。国务院减负办、纠风办日前通报这一清理成果。

    从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沉沦中,可以发现行业协会公信力降低的轨迹。该协会成立于1985年,主管部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它从2001年开始已连续三年为全国的保健食品企业排名“百强”。由于该协会借排名之机向企业乱收费,主管部门曾通知其停止活动,向企业退款,但该协会依然我行我素。出现了“主管协会的竟然管不了”的怪现象。

    2003年该协会又邀请国内保健食品企业参加《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邀请通知中说,该协会将通过媒体公布全国保健食品2002年总销售100强企业和保健食品优秀产品。但到会的只有三十多家,大批知名大企业对此排名不屑一顾,集体缺席,光顾的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
, 百拇医药
    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更是体现出行业管理之混乱。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与卫生部主管的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是一对“死冤家”。去年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举办了一个保健品企业高峰会,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也举行了一个高峰会。两家均称是业内最权威的,弄得业内企业晕头转向,外界莫可名状。

    行业协会的怪现状直接点燃了人大代表呼吁立法的导火索,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集团董事长王晶就是其中一位。在五洲大酒店代表驻地,王晶代表矛头直指某些行业协会的巧立名目乱收费等不规范现象,认为行业协会行政色彩太浓,难以体现会员单位的意志,以致于行业协会公信力大幅度降低。王晶代表将这种现象归因于目前有关行业协会法律法规体系的缺失。她说,我国目前缺乏与行业协会相关的法律规范,只能参考《民法通则》原则性规定、国务院通过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由于没有行业协会的专门法律法规体系,导致行业协会发展较为混乱,官办色彩浓厚,运行机制不独立,内部管理和治理不健全,人员人事结构不健全,经费缺乏等。因此必须尽快制定行业协会法,以法律形式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我国行业协会的发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出同样呼声的还有近四十名全国人大代表。
, http://www.100md.com
    行业协会如何重塑公信力呢?国家曾经在上海、广州、温州、厦门四地搞试点,当时的试点方案中进一点明确了行业协会是中介组织和自律性的行业管理组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应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方面,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在行业内发挥服务、自律、直辖市、监督的作用。同时,又是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经过几年的发展,广州、温州等地的行业协会在企业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其中,温州自下而上形成的众多“草根性”商会更是闻名全国。温州贸促会和行业商会联名上书给国家领导人后,于今年2月底为温州企业取得了经营阿联酋迪拜100个商铺的指标,此举给行业协会赚了不少喝彩。

    在国际反倾销案件中,行业协会越来越令人目眩和钦佩。福建省石材协会代表我国石材行业积极应对欧盟反倾销应诉并胜诉;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针对欧盟带有歧视性条款的打火机技术标准,联合各生产厂家和欧盟有关机构进行协商和应诉,也取得成功;更具积极意义的是,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首次代表本行业向国外产品提起了反倾销申诉成功,在积极应对的同时拿起了“反击”的武器……这些,都为行业协会树立公信力提供了良好的榜样。

    王晶及许多持有相同呼声的人大代表认为:行业协会应当既是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又是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它在法律性质上应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应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既独立于政府部门、独立于其他行业协会又独立于会员企业;行业协会职权或源自会员的集体委托与授权,或源自法律的授权,或源自其受社会公信与认可的专业能力。一个致力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的行业协会,才是受人尊重的协会。

    2004.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