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5368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康易
     随着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闭幕,记者对“两会”的采访报道也将告一段落。回顾今年对“两会”的多次采访和与代表委员的频繁接触,记者最深的感受就是,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广大代表委员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

    食品药品 备受关注

    记者在今年“两会”之初的采访中就发现,医药、卫生和食品行业代表委员对食品药品安全关注依旧,来自其他行业的代表委员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在对部分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以及代表议案的总体特点有了进一步了解和归纳后,记者更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来自其他行业的代表委员对食品药品行业的规范发展那么热心,譬如,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瑞清一人就为促进中医药和蒙医药事业发展提交了三件提案;二是没想到其他行业的代表委员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许多问题研究得那么深,譬如,关于建议国家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限期强制实施GMP认证的提案,就是由过去长期从事财政工作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何志尧和著名饲料大王刘永好等委员提出来的,他们对我国中药饮片质量状况和中药饮片企业GMP试点认证进展的了解不亚于业内人士;三是没想到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法制建设的业外代表委员那么多,譬如,提交尽快制定食品安全法议案的300余名人大代表,大部分不是医药、卫生和食品行业人士。

    建言献策 站得更高

    随着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理解的日益加深和参政议政使命感责任感的不断增强,代表委员们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言献策的高度明显提高。许多代表委员不再是只关注本地区食品药品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而是更多地关注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状况和整个食品药品行业的发展大计;许多代表委员不是就监管谈监管,而是站在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研究食品药品监管;许多代表委员不仅依然关注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具体困难,而且更加关注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更希望通过加快立法和强化执法监督保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依法监督 要求更严

    许多代表委员在会议发言和提交的议案提案中,都对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做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讲成绩实事求是、谈不足一针见血,而且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期望比过去更高,要求比过去更严。

    一是许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食品安全监管比药品监管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殷切期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切实不辱使命,当好“抓手”,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二是不少代表委员明确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大力强化层级监督,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一些代表委员要求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行政审批效率;四是不少代表希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贯彻“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