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62444
美国妇女癌症2004年会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1期
     实用性与先进性并重的会议

    2004年2月7-11日,美国妇女癌症年会在圣迭哥召开,大会就妇女癌症的诊断、治疗以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等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大会热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1)新型观测系统辅助阴道镜应用提高了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2)早期宫颈癌的前哨淋巴结识别; (3)放化疗联合对预后的影响和成本-效益分析;

    (4)晚期复发性宫颈癌的治疗; (5)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雌激素替代治疗对复发的影响;(6)子宫内膜癌盆腔淋巴结的处理; (7)卵巢上皮癌腹腔化疗的研究及二线化疗应用时间探讨。

    大多数研究为针对临床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前瞻性随机分组研究,其结果对妇女癌症的预防、诊断以及治疗选择都有重要意义,如前哨淋巴结的识别,有利于缩小手术范围;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雌激素替代治疗5年随诊,复发率较低;卵巢上皮癌二线化疗合理应用将有利于提高生存率,减少不必要的治疗;新技术的介入将有助于提高阴道镜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

    总之,此次会议既讨论了一些非常实际的、有争议性的问题,又报道了不少最新动态和先进技术,体现了大会的实用性和先进性,使我们拓宽了眼界。现将部分专题和热点问题整理如下,供同行们参阅。

    特约主任编委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吴令英 指南有助于卵巢癌患者获得适当的治疗 子宫颈癌研究进展 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HRT复发危险较低子宫内膜癌的诊治最新进展卵巢上皮癌化疗研究进展提高宫颈癌前病变检出率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