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62447
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HRT复发危险较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1期
     美国学者报告了一项历时5年的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分析了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雌激素补充治疗(HRT)对其复发等的影响,发现HRT与子宫内膜癌低复发率有关。

    该研究纳入1236例Ⅰ~Ⅱ期子宫内膜癌患者,随机分为2组,618例术后接受HRT,另618例分入安慰剂组,2组均接受3年治疗,再随访2年。该研究原计划入组2108例患者,由于2002年6月有关健康绝经妇女接受雌孕激素补充治疗利弊的研究结果发表,本研究的入组人数减少,仅有1236例可予以评价。

    结果显示,两组的疾病复发率和死亡率均很低,且其他新的肿瘤(如乳腺癌)的发生率亦很低。该研究人群的生存率是96.6%。Skoan-Kettering纪念癌症中心Barakat指出,基于此项研究结果,对子宫内膜癌术后有更年期症状的绝经期和围绝经期妇女,可给予HRT。

    点评 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与雌激素密切相关。因此,HRT在子宫内膜癌患者中应用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本研究和一些回顾性研究资料均支持HRT在子宫内膜癌患者中应用的安全性。但值得注意的是,HRT使用对象均为Ⅰ~Ⅱ期早期癌。有关HRT的使用时间和远期影响等问题,均有待更多的前瞻性随机分组研究结果证实。

    吴令英, 百拇医药(黄婴 摘译自Sgo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