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概述
编号:10363067
糖尿病是百病之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东方网
     家庭医学科施嫈瑜医师糖尿病患者经常是面色红润、状甚健康的福态模样,那又何苦逼迫糖尿病病患严格控制病情呢?主要的原因倒不是它能发生立即性、致命性的危险,而是长期性血糖过高易导致各种并发症,说糖尿病是“百病之母”一点也不为过。

    并发血管病变──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常波及主动脉、冠状动脉、大脑动脉、肾动脉、足背动脉等中大型血管,引起粥状动脉硬化,因而并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栓塞、下肢坏疽;对小动脉、微血管而言,也产生增生、变性作用,进一步损及许多组织,最重要的如肾小球硬化症、糖尿病性心肌病变、视网膜病变等,造成肾机能不全、尿毒症、心脏衰竭、眼睛失明等并发症。

    神经变性──

    因受糖分代谢障碍影响,使神经能量供应不足。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多发性神经炎,若知觉神经变性的话,患者会发生手部戴手套、脚上穿袜子的错觉;若植物神经变性的话,则视遭殃部位会发生便秘、腹泻、尿失禁、阳萎、盗汗、肿孔变化等各式各样的机能障碍。

    视力变化──

    糖尿病易诱发白内障,引起视网膜应变,成为美国导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青光眼。

    免疫力降低──

    糖尿病使身体免疫力降低。因为循环全身的血液糖分高,对侵入的细菌来说,营养好、细菌容易生长;对自卫的白血球细胞来说,活动环境不对、吞噬能力受到抑制,使得病患抵抗力差、易感性大。

    发生的感染更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从里到外、从头到脚,不管细菌、滤过性病毒、霉菌、原虫等,全都无孔不入、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一旦得到糖尿病,一定要特别小心保护脚部。因为神经病变后,肢端知觉麻木、容易忽略创伤而不觉得痛;血管病变后,抵御外侵的打仗、救援系统路径受堵,支持不易;加上免疫力降低,造成内忧外患的处境。即使只是修趾甲或踢到石头后留下的小伤口,也常在弹尽援绝、四面楚歌的情况下而溃烂、扩大蔓延,最后演变成必须截肢的惨剧。

    糖尿病是个相当难缠的毛病,尽心尽力的把血糖控制好,也只能延缓它的走势;只要罹患糖尿病的时间拖长,仍有小部分的并发症是无法幸免的。因此奉劝大家,要持之以恒的运动、控制饮食和体重,才能避免成为糖尿病的受害者。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