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微循环
编号:10363072
微循环的调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微循环根据组织、器官的功能和代谢的需要,及时地改变自己的管径、血压、血流速度、血流量、血流态、血液分配以及通透性等.称微循环的调节。包括:神经调节、体液调节、代谢性调节和自身调节:

    1、神经调节:微动脉和微静脉的平滑肌受交感神经支配,交感神经兴奋时平滑肌收缩,血管口径缩小。平时交感神经就向血管壁平滑肌施放一定数量的冲动,使微动、静脉的平滑肌维持一定张力,血管口径维持在一定水平,以保持微循环内血流量的稳定。

    2、体液调节:参与微循环调节的体液因子很多,常见的有:儿茶酚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加压素、内皮素、5-羟色胺、心钠素等。

    3、代谢性调节:组织代谢过程中产生很多物质,均具有舒血管作用,它们调节微循环的作用很强,总排血管物质,包括:低氧、二氧化碳增多、乳酸、电离子、钾离子、腺苷、腺苷酸、缓激肽、前列环素等。舒血管物质的浓度随组织代谢而不断在变化着。组织内还有一类缩血管物质,包括儿茶酚胺,血检索,白三烯B4、D4,前列腺2a、D2,血小板活化因子等,以儿茶酚胺最重要。缩血管物质在血液和组织内的浓度比较稳定。舒血管物质的周期性改变,调节着微循环的血流变化。(1)微循环迂回道路内真毛细血管交替开闭是舒血管物质有规律的增城所造成的。在缩血管物质作用下,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收缩,其后的真毛细血管关脱无血液流过;组织因缺氧而产生舒血管物质,且逐渐增多(如缺氧、二氧化碳和酸性产物等蓄积)。使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松弛,真毛细血管开放,血液携来氧气、营养物质,带走聚集的舒血管物质。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又复收缩……周而复此反复进行。安静状态下仅20%的真毛细血管开放,80%关闭。每30~60秒更换20%。(2)当血压下降,组织缺氧时,组织内舒血管物质增多,可使微动脉,后微动脉,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和微静脉平滑肌扩张。

    4、自动调节(肌源性调节):在某些组织内的微循环血管平滑肌,可以自动作舒缩运动。运动的频率、幅度与心动、血压正大接关系。自动舒缩的频率约为每分钟12次。真毛细血管没有这种功能。此外,微动脉、微静脉、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和后微静脉在机体血压波动时,会发生相应的收缩和舒张,以保证微循环内血流量的稳定。当血压升高时(微循环血流量会增加),微动脉等血管平滑肌自动收缩,使管腔缩小、使血流量维持稳定,血压低时(微循环血流最会减少)微动脉住血管平滑肌,会自动舒张,使血管扩张,维持微循环血流通。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