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101
什么样的性信息最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自从1985年开始,中国出现了“性的公开化”的大趋势。时至今日,“性信息”已经形成铺天盖地、水银泻地般的局面。

    我们把“性信息”概括为三类:

    第一类是人们的“性脚本”,类似于中国人通常所说的“性观念”。她是人们在从小到大的社会化过程中,由社会潜移默化地灌输到人们脑海深处。她很不起眼,但是却无处不在。

    第二类是“科学的性知识”。它从1985年前后开始,在中国越来越广泛地传播。

    第三类是“性生活图像”,在官方语言中被叫做“色情淫秽品”。它从1980年代初期开始就在中国流传,到如今已是燎原之势。

    尽人皆知,这三类性信息肯定是共同地作用于人们的性行为。可是普通人所关心的是:对于人们的性生活来说,究竟哪一类性信息最有用处和益处呢?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我们分别来说。
, http://www.100md.com
    男性中的各种具体情况

    第一类,关于性脚本

    1. 越是信奉传统的大男子主义的“性脚本”,自己的性生活就越倾向于不好。

    例如:相信“劳色伤身”,会显著地降低性生活频率和性生活方式的总数。相信“应该男主动、女被动”,会显著地减少接吻爱抚频率和性生活方式总数以及自己的性高潮频率。

    2.越是寻求男女平等,自己的性生活质量也就越高。

    例如:承认“女人也应该像男人那样充分享受性生活”,就会显著地增加自己的舒服满意度和性高潮频率,同时减少对于性和妻子的肮脏感。

    3.传统的“男性主宰”模式仍然在影响着男人的性生活。

    例如:如果承认“丈夫有义务使妻子快乐”,就会减少男性的舒服与满足程度,同时会显著地增加对于性和妻子的肮脏感。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类,关于“科学的性知识”

    1.对于男人而言,最重要的性知识是知道女性的性高潮是怎么回事。如果有了这个知识,男人的性生活的质量就会全面地、无一例外地、显著地提高。反过来,那些完全不知道这个知识的男人,性生活的各项得分都非常低;与知道女性性高潮的男人相比,减少20-36分之多。

    2.对男人其次重要的性知识,是知道阴蒂的准确位置。如果有了这个知识,男人的接吻爱抚频率、性生活方式总数和自己的性高潮频率都会显著地提高。

    第三类,关于“性生活图像”

    对于男人来说,观看性生活图像也会全面地提高自己的性生活质量,只不过与“知道女性性高潮”这个知识相比,提高的幅度小一些。

    男性的总体情况

, http://www.100md.com     上面分别描述了各种具体的性信息所发挥的作用。如果综合起来看,性脚本、性知识与性生活图像这三大类性信息,到底哪一个发挥的作用最大呢?

    1.对于全面地提高男人的性生活质量来说,最有用的是“科学的性知识”,也就是必须知道男女性高潮是什么样,必须知道阴蒂究竟在什么位置。这些知识对于提高男人的性满意度、性生活频率、接吻爱抚频率和自己的性高潮频率来说,所发挥的作用都是最大的。

    深究下去,为什么有些男人在这方面的知识很丰富,有些却很贫乏?这恐怕不是一个学会学不会的问题,而是一个想学不想学等问题。那些现在性知识丰富的男性,实际上就是那些对性生活持有积极态度和进取精神的人们,是那些把性生活的美好看得很重的人们,是那些愿意积极地探索女性的奥秘的人们。这其实是一种性方面的“综合素质”。它越高,性生活质量当然也就越高。

    2.对于增加男人的性生活方式总数这个方面而言,最有用的是“观看性生活图像”。
, http://www.100md.com
    但是,这其实并不是色情淫秽品本身的功劳,而是因为按照政府的有关规定,我们主流社会里的所谓“性教育”不可以讲细致入微的“性技巧”。人们只好到性生活图像里去寻求这样的知识。也就是说,性教育的羞羞答答,实际上是为色情淫秽品开拓市场。

    我们所调查的8种具体的性行为方式,尤其是其中的2种“口交”和“肛交”,从来也不准出现在性教育教材里,更不准出现图画。这样一来,即使一些杂志上也会刊登这方面的文章,但是由于无图可看,总是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可是在“直接表现性生活的详细内容”的性生活图像里,这些信息却表现无遗、淋漓尽致。结果,看过的男人当然就“会做”得多。

    3.性脚本(把各种性观念综合起来)对于男人的性生活质量所发挥的作用最小。它只对男人的接吻爱抚频率和性高潮频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而且即使在这两个方面,也都小于性知识和“观看性生活图像”所发挥的作用。

    这是因为,在当今社会剧变的时期里,性脚本对于男人的作用被性知识和性图像给冲淡了,甚至是压制了。也就是说,不论男人在自己的价值观方面如何固执己见,无论他的价值观是开放的还是保守的;在性知识和性图像的冲击面前,他都不可能再完全地言行一致了。
, 百拇医药
    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巨大变化。它表明:就中国男人的性生活而言,那种“观念支配行为”的、“思想工作一抓就灵”的、“性教育主要是性道德教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男人已经进入一个“以科学的性知识为主,以性图像为辅”来选择和取舍自己的性行为的新时代。

    女性中的各种具体情况

    1.越是相信自己也应该像男人一样,充分享受性生活的女性,自己的性生活质量也就越高。

    相信这一点的女性与不相信的相比,性生活频率提高了19分,接吻爱抚频率提高了23分,而且在性知识、性脚本和性图像这三大类的所有因素中都是名列前茅。相信这一点的女性,自己的性高潮频率也增加了14分,在所有因素中名列第二。此外,相信这一点还可以在性生活方式总数和性生活满意度这两个方面提高15分左右。

    2.越是认为丈夫有义务帮助自己获得性的满足,女性的性生活质量也就越高。
, http://www.100md.com
    与不这样看问题的女性相比,那些要求丈夫使自己快乐的女性,自己的性高潮频率增加12分;性生活方式总数提高14分;性生活满意度提高将近16分;接吻爱抚频率提高19分;而肮脏感却减少了将近9分,而且是所有的因素中,减少肮脏感最多的。

    上述的第1和第2这两种情况所反映的,其实是女性的“性觉悟”的强大作用。在当前的中国,几乎所有的“妇女工作者”和“女性主义者”,尽管一直都在呼吁着男女平等,却从来没有号召过:女性也应该在性生活中争取平等,甚至就连该不该提出这样的口号也羞于讨论。可是我们所发现的事实却说明:恰恰是因为具有了这样的“性生活中的平等”的意识,女性的性生活质量才得到了全面的、显著地提高;而那些不这样想的女性,却处于忍辱负重和“为他人作性对象”的境地之中。因此,这实在是女性的生命线之一。

    3.认识“性”,女性才能快乐和幸福。

    首先,女性需要认识自己的“性”。
, http://www.100md.com
    如果知道女性的性高潮究竟是怎么回事,那么女性自己的性高潮频率就会增加一倍还多(从23分提高到53分);接吻爱抚的频率也会增加一倍还多(从29分提高到64分);性生活方式总数也会增加一倍还多(从25分提高到59分);性生活满意度就会增加将近一倍(从32分提高到57分)。

    如果知道阴蒂的确切位置,那么女性自己的性高潮会提高13分;满意度会提高15分;性生活频率会提高18分;接吻爱抚会提高21分;性方式则会提高22分。

    其次,女性也需要知道男人的“性”。

    这可以使女性自己的满意度提高15分;性方式提高32分;接吻爱抚提高36分,而肮脏感则减少6分。

    这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在传统社会里,不仅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而且是“女子无性才是德”。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简直就非是“性盲”不可,否则就会被骂作“骚”、“浪”、“贱”,简直就活不下去。正因为缺乏最基本的性知识,女性在性生活里才会普遍地冷淡、消极、抵触、厌恶。按照国际上女权主义的理论,这其实是社会把女性束缚于家庭之中和男人脚下的众多手段之一。
, 百拇医药
    反之,如果女性获得了这些性知识,无论她自己承认不承认,客观上就是一种性观念的大解放,就是性方面男女平等意识的大增强。因此,女性性知识的多少,其实还是一个“性觉悟”高低的问题。也就是说,快乐与幸福都不会天上掉馅饼,全靠自己自觉地努力争取。

    4.性图像对女性也同样有益。

    如同男性一样,女性如果要增加自己的性生活方式总数,靠时下的“性教育”可不灵,还得去看“性生活图像”。只要这样做了,她的性方式就会提高22分之多,而且是所有因素中发挥作用最大的。与此同时,她的性高潮频率也会提高12分;接吻爱抚频率则会提高18分,都构成了显著的增加。在性生活的其他方面,看过性图像的女性的得分也全都增加了,只不过与其他因素相比,增加的幅度还不够显著而已。尤其需要强调的是:看过性图像这一事实,没有在性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对女性造成任何程度上的损害。

    这恐怕还是一个“性觉悟”的问题。在一个几乎人人都说女人天生“反黄”的社会里,在几乎所有宣传机器都在讲述着“女人因看黄而堕落”的故事的文化氛围里,如果不是真的独立自主而且对“性”持有积极的态度,哪个女性敢去看性图像呢?这还不是性觉悟高吗?
, 百拇医药
    女性的总体情况

    1.就自己在性生活中的感觉而言,对于女性发挥了最大作用的是性脚本,也就是她自己究竟寻求什么、排斥什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肮脏感的强弱来说,性脚本是唯一发挥了显著作用的因素。也就是说,在三种性信息里,只有女性对“性”的综合态度,才会增加或者减少女性的肮脏感。

    这表明了一个巨大的男女差异。在男性中,最能够影响他的满意度的首先是性知识的多少,其次是观看性图像,而性脚本则没有发挥显著的作用。同时,无论是性知识、性脚本还是性图像,对于男人是否会产生肮脏感都没有任何显著的影响。也就是说,无论男人持有什么样的性观念,他在性生活中的感觉都基本一样。或者说,男人在性生活里能够更多地脱离社会灌输给他的各种价值观,能够把性生活仅仅作为一种“需要做好的事情”来对待,并不给性生活赋予很多的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因此,他的性知识程度(包括是否看过性图像)才会发挥作用,而性脚本则没有什么影响。

, 百拇医药     女性恰恰相反。虽然性知识也对她的性感觉发挥了差不多大的作用,但是她仍然无法摆脱性脚本给她规定的方向与定位,仍然倾向于把性生活作为一种具有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的活动来对待,仍然不由自主地对性生活作出价值上的判断。结果,她在性生活中的感觉如何,就首先地取决于她自己持有什么样的性观念。也就是说,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性生活中所受到的社会束缚更多。

    这种性别差异,在实际生活中常常会引发双方在性生活中的误解与矛盾。最典型的就是,一些女性在性生活中会产生“洁癖”,而丈夫却百思不得其解。这就是因为,男性仅仅是从知识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觉得只要清洗了就是洁净了;可是女性实际上是从价值观的角度而不是“卫生”的角度来体验的,她是否会感觉到“净”或者“脏”,其实是心灵深处的性观念在发挥作用。如果不了解这种那女差异,那么双方就很难协调性生活。

    2.性脚本也对女性的性生活频率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强于性知识的作用。也就是说,女性的性生活次数究竟是多还是少,第一位地取决于她的性观念是保守还是开放。如果性观念保守的话,性生活就会趋向于较少;哪怕她的性知识再多,也只能起到次要的作用。如果女性在性方面具有积极进取的心态,那么她的性生活就会倾向于更多,而性知识是多还是少则只是一个次要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性别差异。在男性中,对他的性生活频率发挥作用的唯一因素是性知识的多少,性脚本和性图像都没有显著的影响。也就是说,男人无论持有什么样的性观念,无论是否看过性图像,他的性生活频率都基本一样。可是对于女性来说,性知识虽然也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最大的影响却来自她的性脚本,来自她一生中所受到的社会熏陶。或者说,持有某种性观念的女性,可以多长时间过一次性生活,其实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早就“注定”了。她所“补习”的性知识是多还是少,只能起到次要的作用。

    在实际生活中,这常常表现为所谓的“女性性冷淡”。许多男性“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认为给女方一些性知识甚至叫她看性图像,就可以“克服”她的“性冷淡”。这其实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对于那些在性观念上无法接受这些事情的女性来说,还会适得其反,造成或者强化她的抵触甚至是反抗。

    3.就性行为而言,对于女性作用最大的是她的性知识水平,是她对自己的性和男人的性究竟知道多少。知道得越多,她的接吻爱抚频率、性方式总数和性高潮频率就都会越多。至于她的性观念是什么样,只能发挥次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这表明:在做出什么样的具体性行为这个问题上(而不是对于性的体验或者评价),男女之间的作用机制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差异。那种所谓女人一定喜欢某些性行为而必然厌恶另外一些性行为的说法,其实没有什么根据。因为对于女性来说,性生活方式实际上主要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学习所发挥的作用超过了她的性观念。也就是说,在这方面,女性的“可塑性”远超过她的“原则性”。

    4.与男人最不同的是,观看性图像这一事实,虽然对女性的接吻爱抚、性方式总数和性高潮频率都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是与其他因素相比,却是作用强度最小的。

    这表明:女性在观看性图像的时候,虽然可能学到了性知识,也可能受到了性刺激,但是她并不是“照单全收”。她的性观念和以往的性知识仍然在百倍警惕地守卫着她的心灵。那些超越了“底线”的内容,会被排斥或者遗忘,因此性图像对于她的实际性生活方式的影响才是最小的。

    因此,在实际生活中,那些指望着用性图像来给女方“启蒙”的男性们,最好还是切切实实地帮助她多学习一些科学的性知识为好。

    小结

    一句话:在当今中国,男人已经进入一个主要由性知识来决定性感受和性行为的时代;而女性则处于自我分裂之中。她们的性行为也是主要由性知识来决定了,可是性感受却仍然主要是由性观念来决定。

    这就是自从1985年以来中国性革命的主要成果之一。 ——潘绥铭

    康易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