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5391
外部转移RNA可影响人细胞线粒体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康易
     俄法专家最近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植入人体细胞的外部转移RNA能够进入人体细胞线粒体并影响线粒体蛋白的合成,从而改变线粒体的部分功能。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新方法治疗由线粒体工作异常引起的神经肌肉疾病。

    如果人体细胞内的线粒体转移RNA发生基因点突变,则线粒体无法正常工作,使得线粒体聚集的人体器官(肌肉和神经发达而耗能多的器官)工作受影响,产生某些严重疾病。如果能将外界的转移RNA植入某些病人的细胞并修复线粒体的部分功能,则可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俄法专家联合进行的实验正是基于这一构想而进行。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对酵母转移RNA进行研究后,发现了帮助转移RNA进入线粒体的特殊结构。在此基础上,他们将某种酵母赖氨酸转移RNA植入人体细胞。结果发现,酵母转移RNA成功进入人体细胞线粒体内部。研究结果还发现,线粒体内部合成的蛋白含有了被酵母转移RNA进入线粒体内部的氨基酸。这表明,被植入人体细胞的酵母转移RNA能够改变人体细胞线粒体的部分功能。

    目前俄法研究人员的这项研究只是在单个人体细胞上进行,离老鼠实验等活体模型实验尚远。但研究人员认为,外部转移RNA能够改变人体细胞线粒体部分功能这一发现表明,人们可以开发基因疗法,治疗由线粒体转移RNA突变引起的人体疾病。

    中国食品药品网-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