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5386
俄科学家发现胶体金有助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康易
     机体免疫系统对某些抗生素、激素及杀虫剂等多种抗原不能产生很强的免疫应答。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胶体金能够促进机体免疫系统对这类抗原产生强烈的免疫应答。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免疫研究和疫苗研制。

    胶体金也称金溶胶,是金盐被还原成原金后形成的金颗粒悬液。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科学院植物、细菌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研究所的专家把氯金酸还原成胶体金,并将其与一些抗生素和蛋白质混合后给老鼠作皮下和腹膜内注射,观察老鼠的免疫状况。对比研究发现,接受了胶体金混合溶液注射的老鼠体内产生了大量抗体,免疫系统的吞噬特性增强。

    研究人员认为,胶体金本身没有毒性,不会引起免疫应答,是很好的抗原载体。受静电作用影响,胶体金能够与抗原分子结合在一起,并使抗原在保持原状的情况下呈现给机体免疫细胞,帮助免疫细胞辨认抗原并合成抗体,从而增强了机体的免疫能力。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