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435389
在仿制药中掘金:到期专利药品种众多 市场巨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康易
     仿制药的“春天”即将到来。随着时间的临近,大批国外专利药品迎来了专利到期的高峰,这给善于生产仿制药的中国制药企业,提供了继续在仿制药领域掘金的大好时机。这大好时机一方面表现为届时到期的专利药品种众多,另一方面表现为市场份额巨大。

    但是,正如我们自己承认的,我国是药品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同样,在仿制药生产领域,我国是大国,6000多家的药品生产企业几乎全部都在生产仿制药;但我们不是强国,在国际仿制药市场,中国的市场份额少得可怜。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大量外国专利药到期,对我国仿制药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对外国企业来说,同样是机会难得。

    谈到仿制药生产,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印度、日本,甚至德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总结其他国家在仿制药发展方面的经验,对我国的企业,甚至政府有关部门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印度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最大的仿制药生产国。2000年,其仿制药的出口额已经达到16亿美元,预计2005年将达到50亿美元。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印度对仿制药的政策十分宽松,获得FDA批准的药品无需再作临床试验即可上市。这使得印度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可以成功仿制FDA批准的产品,并以超低的价格和成本进行竞争,此举同时抑制了假冒伪劣药品的泛滥。日本是从仿制药大国发展成为制药大国的,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善于进行仿制药品的再次开发,即所谓的“1.5次开发”,将专利新药加以改造修饰,成为自己的新药。德国拥有欧洲目前最大的仿制药生产商,其成功之处在于优良的品质、低廉的价格、庞大的产品群和品牌优势。

    仿制药的市场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欧美等国家为代表的规范市场,一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非规范市场。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仿制药的市场也主要在国内。而国外有些企业进入中国生产仿制药,也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而且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既为仿制药,既在非规范市场,中国的仿制药生产企业就应该遵循仿制药的市场规律,在充分争取有关政府部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将仿制药的价格降下来。这样既能适应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又能照顾一般消费者的利益,还有利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这应该是多赢的结局。

    专利药品资金投入巨大、研究周期较长、研究能力要求较高。限于目前中国的现状,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仿制药的生产应该是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的首选。但是如何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走出中国特色的仿制药生产之路,还是有许多值得考虑的问题。业内权威人士给出了这样一个建议:中国的药品研究与开发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完全仿制,第二步是模仿创新,第三步是实现自主创新。

    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