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363233
百余名小学生确认铅污染 是否中毒还需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新京报
     是否铅中毒尚未确诊,朝阳医院启动紧急预案,最快今日可有检测结果

    继17日承德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27名小学生进京检查被疑铅中毒后,昨天上午,与27名小学生同校的近130名学生和300余位家长分3批来到北京应诊。加上前日的27名学生,已有150余名沙坡峪村学生进京查铅。朝阳医院启动紧急预案,临时抽调20多名工作人员对病人进行采集血样、尿样工作。昨晚11时许,记者离开医院时,专家还在连夜对血样尿进行鉴定。医院说,检测结果最快也要等19日下午才能出来。

    4辆大客驶进“康复中心”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4辆京B牌照的大客车载着沙坡峪村小学第一批78名学生和家长驶进“康复中心”大门。据称,他们也闻到了一股很酸的草药味,有头疼肚子疼症状。

    首先下车的是村民王占军和他7岁的儿子王博温。王博温脸色发黄,下车后蹲在台阶上,把头埋在了胳膊里。他的父亲说,“平时我儿子可欢实了,自打那天被怪味熏着,一直头疼肚子疼,天天打蔫,快把我急死了。”
, 百拇医药
    10岁的邓春雨是3个最严重的学生之一。他的妈妈说,“我孩子临来北京前还吸着氧呢,一路上脸色惨白,光张着嘴喘大气。3月15日早晨儿子是第一批送到的医院,当时处于休克状态。后来经过输液输氧、高压氧舱治疗,才脱离危险。”

    医院连夜工作检测结果

    下午2时30分许,采集完血样尿样后的小学生来到朝阳医院抽血化验。在一间诊室内,“康复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给孩子们抽血。医生说,血样和尿样还要经过加酸、30秒以上震荡及放置等程序,最终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血铅及尿铅含量。下午5时,医护人员把约100个血样尿样带回“康复中心”。“本来说等明天出结果,接到上级通知,说要求今天晚上连夜工作检测结果。”

    据朝阳医院医政处胡燕生处长介绍,朝阳医院接诊了这些孩子后,立刻启动了紧急预案,从各处室抽调了近20名医护人员、6名保安,和5民“康复中心”医生联合,避开人多的门诊和急诊楼,专门将朝阳医院东门外的体检中心划定为接诊的区域,并请来民警维持秩序。医院还将该事件层层上报,院领导也很重视,专门到现场指导。
, 百拇医药
    专家认定是铅污染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主任医师王涤新称,这130名孩子与前日来应诊的27名孩子症状相似,根据目前的检测结果,可以认定是铅污染,但还不能认定是铅中毒。王主任称,按照医学上的标准,儿童的血铅含量应在10ug/L以下。此前的27名孩子中,有10多名血铅含量比标准高出10多倍。他说,认定铅中毒较复杂,不能根据一次检测就认定,需要经过检测、祛铅、再检测、治疗等步骤后再进一步确定。腹涨、肚子疼只是是铅中毒的一种症状。

    医疗费都是铅锌厂出的

    沙坡峪村支部书记张光礼说,铅锌厂已承包给个人,孩子们包车住院的钱都是铅锌厂出的,他和乡里的领导一起向朝阳医院写了“保证书”,保证尽最大努力处理好善后工作,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给村民们满意答复。村支书称现在铅锌厂负责人到外地办事去了。

    昨晚9时多,朝阳医院又给所有孩子抽了一次血。医护人员称,再次采集的血样由该院职业病与中毒医疗研究中心检测,保证结果更科学、更权威,也为了多保存实证。
, 百拇医药
    另外,记者获悉,前日进京的27名孩子中有16名住院,8名住在职业病科病房,8名住在儿科病房。昨日下午6时家长们办妥了住院手续,还没有进行过医治。据家长们说,村支书代他们向医院交了2万元。

    遵化市人民医院急调全部库存被褥

    病人没交纳任何费用医院就先进行治疗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宝军告诉记者,3月15日早上9点来了一批病人,有十来个。下车时,孩子们的前胸都有呕吐物,有的脸色苍白,大部分说头痛头晕。

    “从表面上看像是中毒的症状。但不是食物中毒,而有可能是气体中毒。”他说,仅15日一天,医院就陆续接诊了70多个学生。医院方面紧急调出库存的全部被褥。

    张宝军说,15日上午,初步诊断为气体中毒结果后,医院的专家医护人员会诊确定采用“吸氧”的救治方法。尽管连续不停地开舱消毒清洁再开舱,但由于接受吸氧治疗的孩子太多,仍然是用不过来,最后把医院平常储备的氧气瓶全部用上了。
, 百拇医药
    张宝军说:“住在遵化市人民医院的孩子,是在没有交纳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先进行治疗的,中间有人交过钱,不清楚是家长还是兴隆的有关部门,但现在仍然欠着一万五千元。”

    “学生肯定不是铅中毒”该厂负责人称,他们排放的气体达标,没有工人中毒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承德兴隆县沙坡峪村。挂有“沙坡峪金矿”的“铅锌厂”(当地村民语)已停工,大门禁闭,只留着一个生活区的偏门开着。

    一名戴眼镜的青年男子拦住记者说,老板不在厂里,他是暂时的负责人。该厂是去年10月由沙坡峪村转租给陕西籍老板的,经过技术改良和设备更新,废气等排放标准都达到了环保要求。现在的工人大多来自湖南、陕西等省,约70名。

    这位负责人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学生中毒肯定不是因为铅厂。他说:“原因很简单,假设是铅中毒,那么受害者应该首先是我们的工人。可我们所有的工人都没有出现任何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他说,从去年11月厂子重新开工后,没有出现一例工人中毒事件。厂里有搞“铅厂”十几年的工人,都没有问题。

    万两黄金村 灰尘漫天飞

    沙坡峪村附近有六七家工厂,工人几乎全是外地人

    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山,放眼望去,一个个灰尘漫天的矿场将视野填充。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沿着崎岖的渣石山路徒步走了十余公里,终于来到了沙坡峪村。一路上共有大大小小十几家矿厂。一位沙坡峪村村民说,“我们村附近就有六七家工厂,当年曾有‘万两黄金村’的称号。这两年铁矿厂更多了,可老百姓除了得到污染,别的再没得到多少好处。”

    “现在我们大人好多都有反应,肚子疼,解不出大便;晚上睡觉不好,浑身没劲。”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铅锌厂在五六年前原来是一个金矿,两三年前改成铅锌厂。村民发现厂里烟囱冒出的烟雾味道很大,烟雾有时是黄色,有时是蓝白色,后来,有的村民就闹头晕、呕吐、乏力。现在几乎没有本地人在里面干了。”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沙坡峪村由几个小自然村组成,全村人口2000多人,村里主要的产品为板栗,年轻人在附近工厂或者外出打工。

    学校紧挨三个工厂

    沙坡峪村小学校长说,政府要求全校258名学生都要进京检查

    沙坡峪村小学是一个两层的教学楼,位于村南头,地势较低。铅锌厂在其西南方向约500米处的一个山坡上。在该小学西北方向的山坡上,还有一家铁矿厂,机器正轰隆隆地鸣叫着。紧挨着小学校园后墙,还有一家工厂的厂房已竣工,看样子即将投入生产。

    沙坡峪村小学校长王永介绍了当时的整个情况。“那是阴天,早上7点半,学校开始晨读。二年级1班的班主任就发现有五六名学生很没有精神,呕吐,喊着肚子疼。我立即组织面包车把首批有症状的学生15人,不到9点就送到了遵化市人民医院。当天住院的学生大约不到100人。”

    “政府已经要求,不论是否出现症状,全校258名学生都要去北京检查一遍。”王永校长告诉记者。 记者 李华良 公冶祥波 刘仝保 刘英才 本报记者 倪华初 王申实习生 赵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