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63237
女人生孩子"跑道上摔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解放日报
     如今,当一个女人锐意进取,或者想在社会大舞台上尽情表演和享受自由的时候,孩子似乎成了她的最大障碍。30岁的她左思右想:要事业,还是要孩子?

    一本时尚杂志做了一个主题策划叫“女性的被动强势”。在采访某公司几位30岁左右的女性高层管理者时,得到的观点是:我们无法结婚,是因为女人在婚姻关系中一向被要求奉献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而生孩子,那简直无异于在跑道上摔跤!“生育是女人的第一和最后一项天职”这句话即使出自大哲学家尼采之口,也只是被人嘲笑陈腐。问题是如此地尖锐:要么牺牲自己,要么牺牲孩子,好像除此之外,一个成功的职业女人就没有了别的选择!

    这是真的吗?女人的人生难道只是一条追求速度的跑道?只有起跑器、发令枪和前方争夺名次的终点线?所谓没有选择,是不是因为选择自由太大,反而使人在选择的时候放弃谨慎,因此失去完整的幸福?同时,我们的社会舆论在尊重人们的选择自由时,随意给一些另类的行为贴上了时尚的标签。由于生存压力、生活的惯性、时尚的起哄,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放弃了生命完整的美丽。

    现在,我们都喜欢讲经济学,经济学告诉我们,选择就是成本。关于女性是否生育,在一些媒体上,经济学家也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成本与收益核算的忠告。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在人的一生中,价值观和境遇都在不断变化,对成本与收益的看法也就会有所不同。你能保证你现在放弃的东西,不是你许多年以后热切想要的东西吗?

    其实,人生并非非此即彼。女性尤其不必把孩子和个人生活的其他方面对立起来,弄出一个最不划算的非此即彼来。孩子既不是人生的最大障碍,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孩子对于女性的人生,犹如撑杆跳高运动中撑杆对于运动员的意义,这个撑杆,是助跑时握在手中的“累赘物”,却是助跳时的“关键物”,我们女人的幸福高度就是这样达到的。 (郭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