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3452
来京者遭遇设卡阻拦 河北百余病童进退维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0日 京华时报
    

    在焦急地等待化验结果时,一些孩子又流出了鼻血。

    兴隆县孤子山乡沙坡峪村上百名遭遇不明原因患病的孩子陷入窘境!当地乡政府派出乡武装部的人在村口设卡,阻止村里的孩子来京治病,在北京朝阳医院治疗的孩子们又被乡政府要求连夜赶回河北。昨晚11点,一名被要求回村的13岁女孩在上车前突然休克,另外一名女孩鼻血长流,被朝阳医院紧急抢救。截至昨天下午4点,朝阳医院总共接诊了来自该村的161名患者,其中150名小学生,11名成人。留与走,100多名孩子何去何从?

    在京中毒孩子被要求返乡

    昨晚11点,13岁的女孩邓美玲在北京朝阳区的蓝天招待所里突然不省人事,母亲张来莲顿时号啕大哭。几名村民赶忙将孩子抬到了朝阳医院的急诊室,吸了2分钟的氧之后,邓美玲才悠悠醒来。23点37分,又有一名叫邓云静的女孩因鼻血长流被送进朝阳医院急诊科。
, http://www.100md.com
    也在昨晚,乡长张冬要求村民带小孩连夜赶回河北。记者问张冬为什么做此要求,他说:医疗队已经到村里去了,只要朝阳医院能诊断出原因,当地就能治疗。记者问医疗队是否就是下午赶往河北调查环境的4个专家,张点头说是,之后拒绝回答“朝阳医院是否已查出病因”和“现在已经走了多少人”的提问。

    23点,记者在蓝天招待所门口看到一辆河北牌号的旅游大巴停在招待所门前,车上已经坐着4个女孩。几个家长告诉记者,政府已经劝走了一车人,村民说,现在孩子病因未定,他们不想回河北。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晚7点左右,在一再强调自己不是兴隆村人并自费1500元押金后,他的孩子才被医院急诊科收治住院。另有七八名村民表示,他们绝不会离开北京。铅锌厂工人每天不得不戴着防尘面具工作。
, 百拇医药
    被怀疑污染环境的铅锌厂内部。

    未赴京儿童被要求去唐山

    “去那儿(唐山)能行吗?”昨天上午9时许,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4名家长聚集在沙坡峪中心小学郁郁地说。

    昨天一大早,4名家长带孩子在赶往北京的途中,被乡政府工作人员半道截回,要求将孩子改送往唐山。

    11岁的邓楠蹲在学校门口,捂着肚子泪流满面。“凌晨3点就开始出发,车开到石门收费站,被截了回来。”和邓楠的母亲一样,其他孩子的家长情绪都很激动,“孩子都疼成这样,我们自己租车都不让去?”

    在村民的抱怨声中,兴隆县县政府、孤山子乡政府等领导先后赶到沙坡峪中心小学召开村民大会。兴隆县县委书记吴海汇向村民解释:朝阳医院已经超出了接纳能力,床铺已经安排不下了,暂时不能再送孩子去北京检查(记者随后从朝阳医院医务处主任陈航处了解到,朝阳医院仍有100多张空病床)。
, http://www.100md.com
    村民大会后,县里组织车辆改送10名病情较严重的学生到唐山的一家职业病研治中心进行检查治疗。

    与此同时,沙坡峪中心小学值班室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统计想自愿到唐山接受治疗的学生名单。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已有33名学生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报名。

    尽管如此,村民汪树珍、戴金花、万玉宝还是带着7个孩子设法偷跑到了北京。据汪树珍介绍,事发当天,5岁女儿万海燕突然肚子疼,在他们决定将女儿送到北京看病时,村里负责人却说:“不用到北京看,北京会有专家来。”随后不久,一些准备自费去北京的村民陆续被拦了回来,大家说村口已经被封锁起来,只要发现车内有小孩,就不让走。无奈之下,汪树珍等人带着7个孩子租了一辆车窗有黑颜料布遮住的面包车。经过村口和收费站石门,见到派出所民警、小学校长、村会计肖全武等在两个关口检查出村的车辆。大家把孩子们低头藏起来,偷偷通过。

    铅锌厂曾有工人铅中毒
, 百拇医药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认定罪魁祸首是村里的铅锌厂。铅锌厂在生产初期,有近30名上班的村民发生中毒,其“肚脐疼、呕吐”的症状和孩子情况很相似。据当时的一铅中毒者阿海的妻子回忆,2001年秋天,村里的金矿改为铅锌厂,不少村民到铅锌厂打工,34岁的阿海也是其中的一个打工者。但不到2个月,他和厂里许多人一样,出现了呕吐、肚脐部位疼、乏力不想吃饭等症状,后被诊断为铅中毒。“阿海现在还留有后遗症,力气活干不了,经常吃不下饭。”

    正因为对曾经的铅中毒事件有深刻印象,家长才认定导致孩子呕吐、肚脐疼的原因就是铅中毒。

    昨天上午,在一位村民的引导下,记者进入了铅锌厂的炼炉前,7个炼炉进出口冰冷一片停止了生产,有35块铅锭垒积在炼炉前。而另一侧,9个新炼炉刚刚完工。

    记者注意到,炼炉顶部都有一根圆筒通往20米远处的去灰过滤小房间,小房间有一排门一样的出口,下面就积着灰色的灰尘物。“排放烟时不是很明显。”工人罗旺初说。
, http://www.100md.com
    病因仍无定论

    昨天上午10点30分,承德市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铅锌厂调查,寻找儿童群体病因。

    承德市疾控中心主任石金玉在厂内告诉记者,根据前几次的调查,初步得出结论,可能是群体性心因反应。石金玉说,曾经有人做过实验,一个孩子呕吐,也会把周围的孩子引发呕吐;一个孩子笑,别的孩子也会跟着笑,这是心理感应。

    现在已排除了人为投毒的可能。经分析,空气污染提高血铅含量的可能性很小,“要是空气污染,当地的成年人也应该有反应。”但是并没有出现成年人“中毒”的现象。

    怀疑的目标又指向当地的水源。在兴隆县卫生防疫站18日出的一份水检测报告里,记者看到,铅含量小于0.01mg/L。石金玉说,铅含量并没有超标。不过检出细菌总数为520(标准是100)和总大肠菌群大于16,两项指数严重超标。
,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专家将赴村里诊断

    昨天下午,县委书记吴海汇说,此次事件,县政府对环境污染问题负有失查责任。同时,没有安排组织好“中毒”学生去北京治疗。

    吴海汇表示说,“对此次检查,所有的费用,不会让个人承担。查出原因,由责任人承担,查不出来原因,就由县政府负担。”

    “我对检测结果也不全相信,市里检测不出来,就让省里来检测;省里检测不出来,就让中央来检测。”吴海汇说,已经联系了北京的专家,他们会拿着仪器连夜赶到兴隆县,第二天给小学生进行检查。(文/廖洪武 田乾峰 冯志 图/蒲东风 刘军 张迪) 乡政府封锁两个村口(记者亲历)

    昨晚10点17分,记者跟随带着两个“铅中毒”的孩子开车准备到北京检查的村民邓强(化名)来到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南口。

    “你们上哪儿?”看到面包车,“收费站”(岗楼)过来一名戴眼镜的乡干部上前拦车便问。“小孩疼得难受,要上北京检查。”邓强在驾驶室里说。几名乡干部模样的人凑近车窗往里看,“今天县委书记都说过,北京的专家组明天就来了,还去什么!”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问:“你们是哪儿的?为什么拦着不让走?”看见车,值班室里的人围了过来,戴眼镜的乡干部指着一人说:“这是咱们乡武装部的部长。”“让我看看里面坐的是谁?”乡武装部部长走上前,拿着本和笔说:“别走了,再疼咱们也要等明天统一组织送到承德去。去北京人家也安排不了。”随后,值班人员围上来,站在车头,不让车前行。

    邓强几次强调小孩病得厉害,也没能说服乡干部,最终被拦了回来。

    在邓强要通行的村南口,停着一辆警车,没有牌照,上面挂着警灯。邓强说,这两天北京打电话回来说,已经确诊是“铅中毒”,村里人都慌了,都急着往北京赶着检查。乡政府这两天就组织武装部的人,在村口24小时把守着,不让家长带孩子往北京去。

    截至记者发稿,沙坡峪村两个村口被乡武装部的干部把守着。在黑漆漆的两个村口,整夜有两处灯光。(文/田乾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