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528
喀麦隆出现杀人新病毒 吃猿猴类动物可能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1日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科学家早已发现,许多人类疾病都与动物有关,其中包括艾滋病、鼠疫、埃博拉病毒等等,日前,又一种新型恶性传染病病毒由动物传到人类身上。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9日报道,这种新病毒来自于猿猴,它与艾滋病病毒极其相似,三名喀麦隆猎人不幸成为首批被感染者,目前他们都在当地医院接受观察。

    近日,美国传染病专家纳森·吾尔芙领衔的医疗小组正在喀麦隆进行艾滋病状况调查,他们在对1100名当地居民进行体检时,发现有三名猎人感染了一种新型病毒。经研究后,他们断定该病毒是猿泡沫病毒(Simianfoamyvirus,也可写作SFV),它可以令人体细胞像泡沫一样凝结成一团。喀麦隆境内许多猿类动物都是这种病毒的携带者,其中包括大猩猩、山魈、长尾猴以及两种猴子。

    感染这种病毒的三名猎人来自喀麦隆南部乡村,他们都专门捕杀猿类动物,专家认为,他们应该是在狩猎或者吃掉猿类的过程中被感染的。根据现在的研究结果,这种病毒对猿猴类动物的生命并没有危害,但对人类来说,却和艾滋病病毒一样,是致命的健康杀手。它是一种逆转录酶病毒(一种致肿瘤病毒),通过体液进行传播,不但无法根治,而且可以遗传给后代。
, 百拇医药
    目前,这三名猎人并未出现任何发病症状,但还是被专家留在当地医院中。据他们介绍,喀麦隆南部还有许多人和他们一样猎猴,并吃它们的肉,不过这些人现在都很健康。专家表示,猿泡沫病毒可能有较长的潜伏期,虽然他们目前尚不清楚病毒发作后的状况,但是他们相信这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恶性病毒。

    吾尔芙表示:“我们希望当地人不要再猎杀以及食用猿类了,虽然这种捕猎活动可以给他们带来一时的经济利益,但是留下的后患却是无穷无尽的,只有和猿类动物和平相处,才能降低当地人感染病毒的概率。”

    (许婧)

    链接: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疾病

    SARS:科学家已经从蝙蝠、猴子、果子狸和蛇等数种动物体内检测到冠状病毒,虽然还不能确定最终结果,但最有可能的病因就是人类的贪吃。

    猴痘:最近将美国闹得草木皆兵的猴痘与天花是近亲,最早出现在非洲热带草原,1958年在非洲的猴子身上首次发现。
, http://www.100md.com
    艾滋病:艾滋病很可能是人类“病从口入”的最好教材。75年前,非洲有位猎人在屠宰猿猴作为肉类食品的时候不慎割破自己的身体,结果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并最终变异成为“21世纪瘟疫”的祸首。

    西尼罗河病毒:由鸟类通过蚊子传染给人类的。患者感染病毒后,轻者出现发烧、头痛和肌肉疼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重者会脑袋肿大、昏迷甚至死亡。

    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的症状十分恐怖。感染者发高烧,肌肉疼痛无比,体内的心、肝等内部器官开始糜烂成半液体的块状,最后患者眼睛、嘴、鼻子和肛门大量出血,全身皮肤毛孔浸满污血而死。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很可能是啮齿类或灵长类动物。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30%~100%。鼠疫的天然宿主是啮齿动物,是通过跳蚤传染给人类的。

    狂犬病:狂犬病是人类最早知道的人兽共患病,狂犬病毒侵入人体后,一般一个月内发作,发作后1-4天死亡。对于狂犬病,人类目前能做的仅仅是预防,而无法治疗。

    克雅氏症:疯牛病的人类版本,这是一种致命的海绵型脑病,会导致患者脑组织的某些部位出现空洞。患上该病的病人先是表现为焦躁不安,最终会因神经错乱而死亡。

    (许婧 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