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24
武汉大学宣布合作发现SaRS融合的多肽抑制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1日 中新网
     今天下午,武汉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该校与美国纽约血液中心合作研究的SARS病毒病理机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已阐明SARS病毒的融合机制,发现SARS病毒融合的多肽抑制物。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现代病毒研究中心田波介绍,研究发现,SARS冠状病毒S蛋白中的HR1与HR2片段能够相互结合,形成六螺旋束的核心结构。衍生于病毒HR2的合成多肽CP-1,可以与病毒本身的HR2竞争性地与病毒的HR1片段结合,从而阻止膜融合,使病毒无门而入。也就是说,CP-1肽正是利用病毒自己感染靶细胞的方式,一举击中病毒的死穴。对SARS病毒来说,客星就潜伏在自己身上。

    该项研究成果由武汉大学田波院士、肖庚富博士和纽约血液中心姜世勃、刘叔文博士以及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等合作研究,将于明天发表在英国伦敦出版的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在论文中,科学家们揭示了SARS病毒的融合机制与抗SARS病毒多肽的作用机制,称对研究、开发用于治疗、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药物和疫苗有重要意义。

    目前,姜世勃博士和田波院士等专家正优化CP-1多肽以提高其抗病毒活性,并进而寻找小分子的病毒融合抑制剂,发展低成本、高特异性的抗SARS病毒药物。 (艾启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