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26
日本研究发现可促使神经再生的核糖核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1日 新华社
     由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共同研究小组近日发现了与脑内神经细胞再生相关的核糖核酸,这对了解大脑的发育和记忆机能大有帮助,为因受伤、疾病等损伤的脑神经再生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日经产业新闻》19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的是由20个碱基对组成的双链核糖核酸。一般情况下,生成脑神经的神经干细胞除了生成神经以外,还可以分化成脑内另外两种细胞。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给老鼠脑内注入这种核糖核酸后,结果神经干细胞只生成脑神经,而不分化成另外两种细胞。研究发现,这种核糖核酸进入神经干细胞核内后,可以对遏制生成神经细胞的转录因子蛋白质发挥作用,促进神经干细胞向神经细胞分化,使转录因子的作用发生逆转。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脊髓等脑以外神经再生也极有可能变为现实。(记者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