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28
顺德"凉茶掺西药",显示广东凉茶业须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1日 广州日报
     顺德一凉茶铺掺西药炮制“特效凉茶”经本报报道后,在消费者、特别是凉茶铺行业引起很大震动。在共同声讨这一违规现象的同时,针对广东凉茶铺这一传统行业,有业内人士提出要成立凉茶商会,制定行业经营指引和相应的行业标准。与此同时,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接手食品、保健品管理职能后,将按国家要求实施规范化的管理,近期重点是推行GMP。而经营保健品、食品的凉茶铺行业,在2004年将迎来新的挑战。

    凉茶铺掺西药的事件引起了消费者和行内的震动,对凉茶铺掺西药违规现象,企业一致声讨。一些资深行家更痛陈其对行业和消费者造成的危害。

    痛贬凉茶掺西药现象

    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富强:凉茶加西药,不但违反了国家的规定,也是与凉茶的经营宗旨背道而驰的。凉茶与中药虽然源于同宗,但它们之间仍是有区别的。由自我配方煎煲用于治疗轻微不适、调节身体的称之为凉茶,而由医师开药方治病的才是药。这个定义与目前我国流行的保健品非常近似。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凉茶铺走的路线就是一种大众化的保健品或功能食品的路线,应该严格与药区分开来,因为卖、买凉茶者大多不是医生或非中医药专业人士,把凉茶做成药来卖,而不经过医生指导,会出问题的。

    广州王老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少斌:近几年,凉茶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这也不是企业出“歪招”的理由。偷功减料的行为,这已影响企业整体声誉。而“凉茶加西药”这个性质就更严重了,它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黎氏家族凉茶铺老板黎泉:中药和西药是不同的,凉茶是由10多味中药材煎煮而成,而西药是用另外的方式提炼而成,两者是不能简单地加在一起的,谁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副作用。

    是否成立行业商会意见不一

    与企业同声口伐违规现象不同的是,对成立行业商会则是意见不一。上述三企业刚好代表了三种意见。
, 百拇医药
    黄振龙公司是最大的支持者。黄富强本人正在征集业界的意见,筹划成立广东凉茶行业商会,商会的任务包括制定行业自律、行业规范经营和管理标准,因为广东凉茶作为本地才有的行业,不可能由国家制定标准,当务之急是尽快在行业中推出规范化的标准。

    王老吉药业则持保留意见,施少斌首先很赞成以行业协会的方式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而且凉茶铺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将来也应该通过行业协会来引导、解决。但他也认为凉茶其实是食疗的一种,而食疗则包括了餐饮等多个方面,它们同样面临凉茶所面对的问题。仅就凉茶成立协会或商会,范围太狭窄,应把相关的行业都组合起来,这样操作起来会更顺些。

    黎泉则对成立商会持怀疑态度,主要是担心企业的商业秘密问题。

    当务之急是推行GMP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据其介绍,由于广东凉茶的特殊性,对凉茶铺的监管存在一些“空白地带”。随着国家对市场规范管理力度的加大,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规范管理,包括准入门槛、GMP(良好生产规范)、宣传广告等都要严格按国家规范去办。
, 百拇医药
    去年开始,广东已率先全国对保健食品行业推行GMP,到目前为止,已有广州黄振龙、佛山健生堂等经营凉茶铺的企业通过了GMP审查。

    对于制定行业标准,成立行业商会,上述负责人认为很有意义,值得探讨,但对于凉茶企业来说,当务之急应是宣传实施GMP。因为,国家已规定,从今年开始,保健品必须通过GMP审查,否则不能生产。食品和化妆品行业也很快会实施GMP。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在全省数百家凉茶企业中,只有上述两家通过了GMP审查(王老吉药业本身已获得药品GMP认证)。

    专家观点

    似药非药路线很尴尬

    在国家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特别是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大趋势下,一直在“似药非药”的间道上行走的广东凉茶铺,也陷入食品身份却想宣传疗效的两难境地。而这种状况既有历史的根源,也有目前现实的问题。
, 百拇医药
    据中医梁庆临先生介绍,广东地区在古代被称为蛮夷之地,天气热、湿气重,病毒容易传播,又医药缺乏,老百姓只有自救。民间在自食自救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治疗小毛病的药食同源的植物,这些植物被煲成汤药形式,称为凉茶。这个凉茶的俗约定义与目前我国流行的保健品很近似,所以有专家认为,凉茶才是真正的保健品,或者说凉茶才是保健品鼻祖。

    正是由于历史上凉茶与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直以来,老广或多或少都会把凉茶当作药来服用,商家自然投其所好,做起了疗效宣传来。

    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哪家由凉茶铺制作的凉茶申请药品生产批文(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凉茶冲剂有不少是药准字),申报的也只是作为保健品或功能性食品,而根据《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食品不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份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

    同时,根据我国药品法规定,只有针对某种适应症做过临床试验的药品才能称疗效。而到目前为止,由于凉茶与药的历史渊源,实践中很容易与上述规定相违,更有一些急功近利者,把化学药掺在凉茶中,严重损害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专题撰文:苏婉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