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5407
蜂产业发展黄金时代来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康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蜂蜜、蜂王浆、蜂花粉等一系列绿色、营养、保健的蜂产品逐渐成为广受欢迎的食品。专家预测,今后几年,蜂产业将成为发展前景最为广阔的行业之一,蜂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

    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来说,即便不能专职饲养,在业余时间捎带着养几箱蜂,也不失为一种增收的好方法。

    蜂产业发展有优势

    首先,养蜂的“门槛”低,一次投资可多年受益。目前,一群蜜蜂的市价约为200元,即使饲养50群蜂,先期投入也不过1万元。由于采花酿蜜是蜜蜂的生活习性,蜂群采购安置后可立即投入生产,通常1~2年便可收回成本。另外,蜂群数量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如果精心饲养,反而能使蜂群壮大。

    其次,养蜂所受限制少,普通农户均有能力养殖。养蜂不占耕地,不需要特定的厂房,不受地形约束,农舍外、田地边、道路旁都可用于生产。蜜蜂以花粉、蜂蜜为食,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不需专门喂养,即使在冬季蜜源植物不足的情况下也只需饲喂少量蜂蜜,十分经济。

    此外,养蜂所需耗费的劳动量不大,有1~2个劳动力即可;养蜂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普通养蜂户不需要有很高的文化水平,通过简单培训即可从业;养蜂所使用的工具也十分简单,购置费用低廉,有兴趣的还可以自制。

    养蜂经济效益明显

    蜂产品不仅种类多,如蜂蜜、蜂王浆、蜂蜡、蜂花粉、蜂胶、蜂毒、蜂蛹等,而且各种产品之间还有很强的互补性,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保健、国防、电讯、机械、化妆品、农牧业生产等方面。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许多蜂产品潜在的用途和价值还会被逐渐发掘出来。

    蜂产品的国内市场售价较高。按照现在北京昌平区大部分蜂农的收入状况估计,每投入1元就能产出5元以上,经济收入可见一斑。另外,我国的蜂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也有极大的优势。

    蜂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也日益增长,绿色天然的蜂产品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譬如蜂蜜,除具有传统意义上的营养保健功能外,还因热量低、不含脂肪而成为糖类的最佳替代品。蜂产品经过深加工后的增值潜力更大。如蜂蜡,用于化妆品生产,可做护发素、润肤膏、唇膏等;用于医药,可做蜡丸外壳、药膏及栓剂基质、假牙和病理模型等;在工业上,可制作地板蜡、上光蜡、蜡纸等。此外,还可作为金属防锈、防腐的保护剂,各种机器的润滑剂和绝缘、包装、填隙及防水材料等。

    另外,出租蜜蜂为农田授粉也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近代世界农牧业的实践证明,蜜蜂为农作物、牧草授粉,其增产的价值是蜂产品总产值的100多倍。许多先进国家都已将蜜蜂授粉发展成一项专业,这也是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蜜蜂独特的生活习性和高尚的精神品质一向为世人所推崇,加之养蜂地点多在风景秀丽、花木茂盛的乡村田园,将其和旅游休闲、科普教育等结合起来,也是目前市场的一种新趋势。

    2004.3.22

    消息来源:阿里巴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