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新体验
编号:10363477
在新西兰体验水中慢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解放日报
     来新西兰才短短两年,身体已经从一个8字型,慢慢转变成了O字型。又是放假回国的日子,女孩子小小的虚荣心使我很介意听到别人又说我“营养过剩”了。于是,在回国的最后3个月前,我决定减肥,谁知竟迷上了一种新型运动———水中慢跑。

    水中慢跑就是把普通的慢跑从陆地上移到了深水中,属于有氧运动,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流行了很多年。那一天,我起了个大早,来到我家附近的游泳馆。这里专设慢跑池,在池旁,有一个旋转金属架,上面挂着各种颜色的浮力腰带,用来表示不同的尺寸,而这个小小的腰带就是水中慢跑不可或缺的器材。

    先选一条大小适合的腰带,稍微调整一下尺寸后围在自己的腰上。慢慢下水,人就一下子悬浮在水中了,水面刚好和肩部齐平。所以就算你根本不会游泳,也不用担心在深水里溺水了。我试着模仿在陆地上慢跑的动作,可忙了半天,人却还是原地不动。再看看周围的慢跑者,虽然他们的动作幅度并不大,但是却有一定的节奏感,前进速度也很快。于是我试着调整了自己的姿势,身体保持基本垂直并稍往前倾一点,整个躯体保持打开的状态,两条腿的感觉就好像小时候在公园里玩踏水车一样。调整过后,效率果然大大地提高,有事半功倍的感觉,同时大腿肌肉也没有原先的紧张感了。

    以前在陆地上跑步,总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往往坚持跑了10分钟就跑不动了。在水里,你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水的柔和避免了外界环境的直接伤害,同时还对皮肤起到了按摩作用。相比在陆地上,水的阻力比空气来得更大,慢跑同样的时间,在水中消耗的热量比在陆地上要大得多。我保持一个星期去三四次的频率,一个月后,我惊喜地发现,身体的各个围度都相应地减小了,这是我以前跑步、做健身操从来没有过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现在不再是单纯为了减肥去做,因为我已经深深对水中慢跑着迷了。 赴新西兰留学生阿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