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999
在心外科领域不断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科技日报
    
    src="/Images/2004/3/25/18/91/92/58_2.JPG">

    春风送暖,草长莺飞。2004年初,陈良万获得了“第七届福建省青年科技奖”。面对荣誉,陈良万异常平静。他说:“奖项只是对过去的肯定,在我面前的医学科技之路还很长很长”。

    陈万良生于福建省上杭县,人们在病中痛苦无助的神情使他在少年时代就默默地把“做良医”作为自己的理想。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陈良万不懈努力:1988年7月陈万良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6年制)毕业;1993年7月获福建医科大学心血管外科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师从我国心血管外科泰斗郭加强教授;1995年7月获博士学位;1997年7月赴意大利罗马TorVergata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外科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12月获博士后出站证书。

    现在陈良万已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心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冠心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青年专家论坛的主席团专家,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自1988年毕业后,陈万良就一直从事心外科临床工作,参加心血管外科手术3500多台。在实践中他掌握了心外科各种常见病种和罕见病例的术前、术后处理办法,能独立完成复杂先心病纠治术,心脏瓣膜置换术,人造血管置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各种心血管外科手术。在福建省内率先独立开展微创冠脉搭桥、心脏不停跳非体外循环下多根冠脉搭桥、冠脉搭桥术加室壁瘤切除术、急诊冠脉搭桥、多器官功能不全行冠脉搭桥等多项新技术;完成了“体外循环中大剂量抑肽酶的应用”、“在体心肌缝线法基因转移”、“体外循环术后纵隔引流液回输”、“冠状动脉搭桥术后肌钙蛋白水平的改变”和“体外循环炎性介质的系列研究”等课题。

    在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陈良万在学术领域内不断创新。他在学术界首次探讨了:“体心肌缝线法基因转移”;“尿激酶原基因疗法防治血管吻合口血栓形成与再狭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血浆肌钙蛋白水平的改变”等问题。在国内率先开展:体外循环中应用大剂量抑肽酶防治术后出血;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切口创面应用抑肽酶;体外循环中应用止血芳酸;基因疗法诱导缺血心肌再生等项目。共发表论文50多篇,在中华系列医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主动脉夹层外科学》、《体外循环技术新概念》专著2部,参编(译)《心脏外科护理学》、《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学》、《实用心肺移植学》等3部,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罗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