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7934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央视国际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防治结核病日的活动主题是: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结核病是一种在医学上被称为结核杆菌的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病。结核病曾一度令医学界束手无策,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人类发现了结核杆菌,才给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结核病带来了希望。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发现,同时也为引起公众对结核病问题的关注,1982年,在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预防结核病和肺部疾病联盟共同倡议下,把每年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使之能够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

    20世纪90年代以来,被人们认为已经有效控制并且在一些地区近于绝迹的结核病,在沉寂了几十年后又死灰复燃,并以极为迅猛的势头肆虐全球。199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宣布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

    1995年底,为进一步推动全球预防与控制结核病的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要提高“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结核病患者约2000万人,每年新增的结核病患者超过800万人,死于结核病的人约200万。结核病在亚非地区尤为严重,其中亚洲结核病例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导致结核病发病率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一、许多国家缺少统一的防治计划来控制该病的蔓延,许多病人没有接受彻底治疗,导致结核病复发并形成抗药性。二、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流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结核菌携带者,发展为肺结核的可能性比未感染艾滋病病毒者高30到50倍。三、都市的发展、环境的破坏、贫困化、难民潮、战争动乱及全球旅游者的急剧增加等因素,也加剧了结核病的传播与蔓延。(顾德伟),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