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667
零岁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央视国际
    

    宝宝的哭与安抚:

    对于刚做父母的人来说,往往一见到孩子哭,就会感到手足无措。是的,孩子还不会说话,哭是宝宝的特殊语言,当他有任何需要的时候,通常就用哭来表示。

    提示一:宝宝哭的原因有:

    1、 宝宝饿了,要吃奶了——喂奶

    2、 一生下来就容易兴奋和烦燥的孩子

    3、 宝宝有不舒服的地方或生病了

    宝宝饿了,喂奶是最有效的安抚,在两顿奶之间哭闹可能是渴了,一些白开水就可以解决问题。对于生来就容易兴奋和烦燥的孩子就需要摇晃才能使他安静下来。有时宝宝脖子上出汗不止,是太热了,有时过冷或光线刺激宝宝也会哭。
, http://www.100md.com
    用玩具或其他东西吸引宝宝,常常可以使他停止哭闹。 有节奏的拍婴儿或按摩他的腹部,常常可以使宝宝安静下来。

    如果你用了一些简单的安抚方式后,宝宝还是哭个不停,你就要找找其他原因了。

    三个月左右的婴儿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在每天的某一个时间有规律的哭,你对这个哭声难以抚慰,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赶紧去看医生。 尿布疹也会引起婴儿啼哭,你要经常让小屁股保持干燥,这样可以促进皮肤恢复正常。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

    1、 易于消化吸收、营养全面

    2、 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

    3、 可以帮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
, 百拇医药
    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母乳中含有营养素比例合适,质地优良,易于消化吸收,可以全面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是任何食物都不可比的,尤其是产后三到五天的初乳,可以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另外,哺乳还可以帮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

    好好照顾自己,是维持母乳量的重要方法,比如说蛋类、肉类、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都很重要,多喝汤不仅是我国的传统习惯,现在科学也提倡了,妈妈的情绪直接影响乳汁分泌,因此哺乳的妈妈一定要保持心情稳定.

    正确的喂乳方法:

    1、 保持乳房、乳头清洁卫生

    2、 要将大部分乳晕含在婴儿口中

    3、 喂十五分钟后换另一侧乳房喂

    4、 拍出奶隔,防止溢奶
, http://www.100md.com
    喂奶前用湿毛巾擦洗乳头,用双手按摩乳房,保持一个舒适的体位,还可以在腿上放一个垫子。

    让小孩的胸贴着妈妈的胸,乳头对着宝宝的鼻尖,趁他张嘴的时候把大部分乳晕都让他含在嘴里头。

    让小孩的嘴呈鱼嘴样,腮膀子一鼓一鼓的,有下奶的感觉。 一侧乳房喂十到十五分钟,然后就要换另一侧。

    喂奶结束时,让宝宝自己张口,乳头自然从宝宝嘴里脱出,然后,把宝宝抱直,轻轻拍背,让他打隔,防止漾奶。

    辅助奶水的选择——代乳品喂养时应注意:

    1、 奶粉的调配要严格按照比例调配

    2、 两次奶之间要喂些水或果菜汁
, 百拇医药
    3、 不喂剩奶,喂奶用具要洗净消毒

    4、 辅食添加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5、 尽量让宝宝吃各种口味的食物,以防止今后偏食

    要是妈妈奶水不够了,宝宝就要添加其他代乳品了。 婴儿配方奶粉是更好的选择,有些奶粉里还添加了维生素D和铁,这些是母乳中含量最少的,用奶粉喂养的好处是,不用担心宝宝吃不饱。但有几件事情你还是要注意的,奶液的浓度很重要,一定要按说明书进行调配,一般的都告诉你多少水加多少奶粉,另外喂奶之间要给宝宝喝点白开水,果汁或菜汁。

    宝宝喝剩下的奶,下次不能再喂,还要把宝宝使用的所有喂奶用具洗干净,并消毒,这是喂养宝宝健康的保证。

    辅助食物不仅给宝宝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可以训练宝宝过渡到成人化进食,因此要给宝宝准备好每一餐饭。
, http://www.100md.com
    四个月后,就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添加辅助食物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七到九个月的宝宝可添加干硬食物,以促进宝宝的牙齿生长,并锻炼咀嚼吞咽,这个时期还可以加点肉末。

    十到十二个月的宝宝除了早晚喝一次奶以外,中午和晚上可以吃点菜饭了,这时由稀饭过度到稠粥,由菜粒过度到碎菜。这个时候,你要尽可能让宝宝吃各种口味的食物,让他喜欢不同的饮食,不同的味道,这样长大了不会偏食。

    为宝宝洗澡:

    宝宝洗澡时的要领

    1、 拇指和无名指要压住耳廓,防止宝宝耳朵进水。

    2、 洗完全身,翻过来洗后背,再翻过来洗小腿和屁股
, http://www.100md.com
    3、 洗澡时间不要过长、以免感冒

    4、 洗完后注意擦干全身,特别是皮肤皱褶地方

    5、 给宝宝穿上色浅、宽松的衣服

    大多数 宝宝最后都会喜欢洗澡,但是面对一个刚刚出生的宝宝难免会紧张,不要紧,在给宝宝洗澡时,要用左前臂托住婴儿背部,左手指和无名指压住宝宝的耳廓,防止水流进宝宝的耳朵,右手给宝宝洗头,然后擦干头发,然后为宝宝除去尿布。用左手握住他的上臂,让他的头枕在你的左臂上,右手托住他的臀部,将他轻轻放入水中,用右手轻轻波水,洗完前身,翻过来洗后背,在翻过来洗小腿,洗屁股,对很小的宝宝来说,在水中待两三分钟就可以了,将他抱出,用大毛巾把他擦干,特别是皮肤皱褶的地方,在轻轻的抹一点爽身粉,最后给他包上尿布,穿上衣服。宝宝选择衣裤时要用浅色的布料,样试宽松的衣服更适合你的宝宝。

    室外活动要注意的有:
, 百拇医药
    1、 给宝宝晒太阳预防佝瘘病等

    2、 不同年龄的宝宝在室外活动的时间各不相同

    3、 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不要过度暴露皮肤

    宝宝三个月后,妈妈要多带宝宝到室外活动,晒太阳可以预防婴儿佝瘘病,当然还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鱼肝油和钙剂,室外的温度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小宝宝抱出去20—30分钟就可以了,大宝宝在外面活动的时间是2—3个小时,冬天是上午十点、下午两点。

    常见的疾病和症状以及处理方法:

    1、 注意新生儿出现黄疸加深的症状

    2、 应注意宝宝脐带有无脓性分泌物流出

, 百拇医药     3、 喂奶后呕吐要防止吐出来的奶汁吸入器官

    4、 宝宝咳嗽引起了呕吐,不要给宝宝吃东西,

    5、 多次喂奶后出如现喷射呕吐就得去医院

    6、 喂养不当是宝宝腹泻的原因,腹泻时的宝宝要多喝水

    宝宝生病或出现身体异常是最让父母焦虑和紧张的事了,有几种常见的疾病和症状以及处理方法还是应该了解一下的。

    新生儿在出生的二到三天,会出现皮肤和眼睛发黄,就是新生儿黄疸,在出后两天内黄疸会消退,如果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加深的症状,就应该带孩子去看医生,

    新生儿脐带残端一般在一周内脱落,而脐带内的血管要2到3周后才真正闭合,一旦有脓性分泌物流出,你可以用紫药水涂脐带部位,如果是精神萎靡,你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
, 百拇医药
    呕吐是婴儿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引起呕吐的原因很多,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在喂奶后吐出少量的奶汁是很正常的,这时要防止吐出来的奶汁吸入器官,你只要调整一下奶量就可以了。

    宝宝咳嗽也会引起呕吐,这个时候不要给宝宝吃任何东西,如果是几次喂奶后都出现喷射呕吐时就要去医院了。

    腹泻的表现是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喂养不当是腹泻的原因,因此给宝宝的食物要易消化,要让宝宝喝点苹果汁,对腹泻有治疗效果,为了防止引起脱水,一定要多喝水,宝宝腹泻超过六小时,要赶快去看医生了。

    由于,每个宝宝都有他与众不同的个性特点,抚养教育也是因人而议的,所以您不要以自己宝宝的某一点不如别人而焦虑,做父母的要有自己的敏感性,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把握教育的契机,促进宝宝成长的每一步。

    掌握宝宝的饮食健康

    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

    促进宝宝成长的每一天……,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