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专题
编号:10435427
保健品行业新帅扛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康易
     保健食品行业两大协会生死大战终有结果,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从而成为中国保健品产业惟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近日,酝酿已久的新保健行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正式挂牌,它将成为中国保健品产业惟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从而结束保健品行业中长达15年由两个行业协会管理的时代。

    参加成立大会的武汉某保健品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成立统一的协会是企业早就盼望的事,以前一个行业设两个全国性协会给本来就不十分规范的保健品行业更增加了几分混乱,多头管理近似于无头管理。新成立的“中国保健协会至少能够改变这种现状。

    新成立的“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由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张凤楼担任,秘书长依然是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秘书长朱康年,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理事会成员等一应职务都没有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身影,新协会完全将已有18年历史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摒除在外,成为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一个更新版本。
, 百拇医药
    “合并”变成“更名”

    成立大会的新闻稿上俨然这样写道:“‘中国保健协会’前身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是卫生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2003年11月,卫生部、民政部、国务院批准将‘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也就是说,早在去年的11月,业内传闻已久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合二为一的事宜就已终止,“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作为惟一正统新协会的地位已经确立,其中缘由也许能在近日媒体上广为转载的一则新闻报道中找到答案。

    2月24日,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纠风办发出通报,披露了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卫生医药部门纪检组监察局对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企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以及擅自增设分支机构等问题的严肃查处:民政部已于2003年10月30日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负有行业主管责任的业务司有关领导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处理。
, 百拇医药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于1985年。自2001年以来,该协会连续3年召开“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数据发布大会”。以发布企业的统计调查结果为名,先后设置“优秀企业家”、“销售第一”、“销量第一”、“50强企业”等各种名目的奖项非法敛财。另外,该协会违反社团管理有关规定擅自增设分支机构,先后与一些企业合作,分别在广州、黑龙江、云南等地擅自增设了分支机构,进行非法活动。这些机构既未经民政部门审批,也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在主管单位三令五申,并对其违规召开发布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的同时,依然我行我素,终于招来被撤销的命运。

    此前,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都吸收部分企业各自为阵,都宣称自己才是中国保健行业的权威行业协会。就在2002年9月,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自召开了自己的保健品企业高峰会。一个行业并存两个全国性协会已在相当程度上扰乱了行业秩序,增加了企业负担,企业已疲于应对。两者的矛盾早已为主管部门所觉察,它对整个保健品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成为主管部门的一块心病,合并是处理这一问题时最初的选择。
, 百拇医药
    2003年2月,主管部门分别通知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和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强制合并,3月成立“两会合并筹备组,此后召开过4次筹备会议,但都没有实质进展,两者在新协会名称及人员设置上相持不下。不久,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向企业乱收费等违规做法受到举报,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卫生医药部门纪检组监察局派出调查组进驻协会进行调查。2003年10月30日,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这使以前看似死结的问题顷刻化解———一个违规老协会的死亡成全了一个新协会的诞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更名水到渠成。

    打造信誉协会

    2003年7月,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曾举办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百强企业颁奖大会,百强企业里只来了1/3,一些获了奖的保健品企业对行业协会的评选不屑一顾,这足以说明一个失去信誉的协会在行业协调管理上如同摆设。业内人士认为,新协会要成为在保健行业中的权威组织,必须首先打造信誉度。

    新协会以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为基础建立,以前的保健品科技学会是一个学术机构,更注重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应该说,这种背景更能赢得企业的信赖。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对记者说,新协会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保健企业的服务机构,成为各成员自愿参加的组织。
, 百拇医药
    据悉,中国保健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行业标准,从而更多地承担起行业管理的责任。据朱康年介绍,中国保健协会将很快成立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开始启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从2002年开始,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就已经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制定行业标准的准备工作,“保健品人群使用科学研究与评价正在进行中,以椰岛鹿龟酒为代表的中药养生保健酒和以珍奥核酸为代表的核酸类产品的相关评价工作已相继完成,新协会将继续这项工程。另外,尽快建立一个专业化的市场,监控管理网络也是新协会马上将着手的事情,协会将在各主要省份设立监控机构,调查市场动向,定期公布有关数据,推动建立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

    长期以来,我国保健市场就存在企业良莠不齐,产品鱼龙混杂的现象,缺乏统一行业协会的管理更加剧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保健行业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行业协会比起别的行业来说更显得必要与迫切。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保健协会是应势而生的,至于它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企业心声,在多大程度上规范市场秩序,对我国的保健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则取决于该协会未来的发展理念和理念的实施程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4.3.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