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13
非洲犀牛 他乡觅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科学时报
     广袤的非洲从前曾经是犀牛的乐土。但是由于犀牛角可以入药,也可当作装饰品且价格昂贵,因此犀牛也成了人们猎杀的对象,在过去数十年里,非洲犀牛的数量因偷猎已减少了90%以上。犀牛因此成为除了大猩猩以外,濒临灭绝且不得不在异国他乡寻求生机的动物。

    美国和津巴布韦政府于1992年开始进行了一项拯救非洲犀牛的国际合作项目,以此希望解决非洲的犀牛遭到偷猎的问题,这些犀牛被送到美国得克萨斯州濒危野生动物中心草场并被保护起来以免被彻底灭绝,十多年来,这个濒危动物中心一直精心喂养着这些非洲犀牛。

    不久前一头名叫“库萨莫纳”的重达2400磅的黑犀牛从澳大利亚来到这里。“库萨莫纳”的父亲早先从非洲来到得克萨斯,而后被送往澳大利亚帮助进行配种,“库萨莫纳”就是在那里出生的。

    动物研究专家认为,“库萨莫纳”到来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和这里的任何其它犀牛都没有血缘关系,它拥有一个新血统,并为扩充这里的犀牛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它将促进犀牛血统的多样化,创造出更强大的基因库,增强犀牛的抗病能力。 但是要想使非洲犀牛恢复健康的种群数量,仍然任重道远。

    (华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