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54
食管癌与进食快食物过热等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食管巨瘤塞死患者“米路”

    全长约21厘米的胸腔内食管,竟有15.5厘米长满烂肉———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胸外科近日为患者黄某成功摘除巨大食管瘤,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来自顺德农村的53岁的黄某,3个月前出现吞咽困难,每天只能喝米汤和水,经当地医院病理活检,诊断为食管癌晚期。2月初,黄某来到南方医院胸外科治疗。

    经一系列检查,医院发现患者胸腔内有15.5厘米的食管长满了菜花状的烂肉(胸腔内食管全长约21厘米),并与气管、主支气管壁及心脏主动脉紧密相连。如果肿瘤继续生长,将随时会出现压迫气管导致窒息而亡,或肿瘤穿破主动脉导致大出血而亡。

    胸外科先后5次会诊,于2月下旬实施手术。手术打破传统的切口方式,从患者胸后外侧切口,充分暴露肿瘤,然后用两根带子牵住肿瘤,一点一点切掉。十多位医护人员精心操作,40分钟就割除了肿瘤。

    术后,黄某原先的袋状胃,成了同时具有食管功能的管状胃。手术切掉了癌变的胸腔内食管,将胃提到颈部,与残留的二三厘米食管吻合。患者5天后就能吃下包子,半月后体重增加了10斤。

    据对医学文献检索,一次性摘除如此巨块食管瘤,且没有并发症,在国内未见报道(国外仅一例,病变长度为22厘米)。

    据介绍,食管瘤是我国常见的肿瘤,在全国恶性肿瘤死亡总数中占22.34%,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国内调查认为,食管癌与进食快、食物过热、口腔不卫生等有关。南方医院吴旭副教授说,一旦进食有梗阻感,便应赶快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熊薇,通讯员黄治才、宁习源), 百拇医药